•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时间:2020-05-20 10:44 作者: 通讯员 杨柳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柳)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基础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信息化为支撑,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紧扣时代主题,勇于担当作为,大力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枫桥经验”丰富内涵和发展意义。一是党委统揽,科学谋划。始终把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作为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将创建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召开现场会、座谈会、观摩会,查问题、找差距、寻亮点、谋创新,强力推进派出所警务智能化、执法规范化、保障标准化、队伍正规化建设,推动“枫桥经验”在合阳落地生根。二是党建引领,共建共创。充分发挥党建“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始终,创新“党建+3C”品牌项目,通过“主题党日”“统一活动日”、参观局史馆、红色教育熏陶等方式,在全局叫响“向党员看齐”“向我看齐”口号,设立党员示范岗,深耕党员责任田,将党支部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不断催生基层首创内生动力,形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共治”的良好格局。三是找准定位,靶向发力。合阳县公安局以金水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作为推动派出所回归主责主业,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的有效举措,针对合阳地域特色,探索出了一批基层善治新模式。

筑牢基础根基,注重多元共治,强力打造“枫桥经验”合阳样板。一是以规范化建设为先导,提升派出所“软实力”。坚持把派出所工作置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要素,不断强化信息采集、接处警规范、治安防范、人口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推动派出所规范化建设上台阶。二是以优化警力配置为抓手,发挥社区警务“高效能”。按照“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总体要求,积极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资源下倾,先后将机关20余名民警下沉到基层一线,统筹建立警务室、警务工作站、警民联调中心、社区调解委员会等高效联动的“调解共同体”。共建设警务室34个,其中社区警务室6个,农村警务室28个,警务工作站7个。三是以打造品牌亮点为驱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以“烹小鲜”的心态和方法,打造“老吴说事”“涛涛讲平安”专业调解品牌,推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警人”工作法。通过对矛盾纠纷“排查-分流-调解-研判-预警-回访”闭环运行,形成了“识味”“知人”“调和”的基层善治新模式,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深挖细琢打磨,集中发力培树,推动“枫桥经验”全面开花结果。一是示范引领。召开了传承发展“枫桥经验”暨“学金水、见行动”推进会,从学金水的“形”到学金水的“神”,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提出了总体思路及要求。通过集中观摩,典型指导,比学赶超,进一步掀起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热潮。二是典型培树。新池派出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微信APP小程序、坊镇派出所“警综一体化”、皇甫庄派出所“网格+”警务模式、同家庄派出所“1+N”调解新模式、路井派出所的“公调对接”等新机制、新方法,融合法理情,形成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今年来,全县各类矛盾纠纷下降约30%,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三是跟进指导。建立局领导分片包抓、科室包联派出所工作机制,因情施策,深挖各派出所特色亮点,帮助协调解决各派出所在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效、有质开展。

专群结合自治,升级防控体系,探索发展“枫桥经验”智慧效能。一是专群结合织密防控网格。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个根本,坚持网格自治与视频监控相结合,不断完善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探索出“社区民警主导、专职辅警配合、多方联动参与”的“1+2+N”群防群治模式,并依托“雪亮工程”二级平台,利用视频智能分析、车辆大数据等6大系统,变“人车巡逻”为“监控站岗”,使可防性案件大幅度下降。二是科技助力优化智慧管控。不断推进智能安防社区、智慧安防小区、智慧校园建设,通过“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居民小区门禁系统、行业场所人脸识别系统,出租车电动车安装GPS 芯片,智能旅馆信息系统等,实现视联向物联的升级转型,提升了智慧管控效能。三是“四大机制”推动长效运作。建立完善派出所区域协作机制、城区快速反应机制、突发事件处置机制、派出所工作指导机制,从指挥调度、人员设置、机制运转、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促进了各派出所之间信息共享、融合互通、协作配合,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

聚焦服务群众,把握最高标准,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实质精髓。一是“百万警进千万家”做群众的贴心人。充分发挥派出所工作触角多、接触面广优势,在全局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等,主动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梳理存在问题和短板,真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风险化解在萌芽之中。活动开展以来,全局已走访群众13000余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征集意见建议10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起。二是“互联网+公安政务”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充分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通过大力宣传、推广、应用,引导群众网上办事,提高办事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累计注册用户84624人,网上办事55万余件,成为了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又一个增长点。三是健全“两微一端”畅通警民交流渠道。依托合阳公安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宣传矩阵,紧扣群众关心、关切、关注的题材,精心编发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稿件、视频,与群众交流互动,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