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我与金水派出所的故事

时间:2020-05-20 10:54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我叫杨毅鹏,1986年生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8年的5月,我离开了学习生活工作15年的北京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陕西渭南合阳县。从一名首都交警转变成一名县城基层治安民警,开始了我从警第十一年新的篇章。

我是2019年10月份从县局治安大队调到金水派出所工作的,来之前金水派出所正在全力以赴参与“全国枫桥式派出所”的创建。当金水派出所以全省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被评选上的时候,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身份已经慢慢的发生了变化,一名“全国枫桥式派出所”民警。当你无法成为一个时代历史的创造者时,去做一个历史的见证者并参与其中也是值得骄傲的。

一开始的时候,所里的全体民警辅警都沉浸在获得荣誉的喜悦中。慢慢的大家都有了一些沉重。怎么让这份至高的荣誉变成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怎样保持住这份荣誉,是大家思考最多的事情。以前当交警的时候有一个工作理念“事故少、秩序好、道路畅通、群众满意”,同样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党和群众满意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从交警转变为基层治安民警我把握住了一点就是群众满意。这是我在金水派出所上班以后最早学习到的。

“城区某小区,陈某和妻子因琐事发生打架,需民警处理。”“城区某路某酒店门口有一醉酒男子躺在路上,需民警帮助。”“城区某小区门口便利店有人喝酒划拳噪音扰民。”“城区某商场里王某8岁的小孩走失,需民警帮助”,当每天接触的警情由交通事故变成一个个治安警情时,我一开始还不是很适应,不知道从何入手。每一次出警时都认真学习值班民警的处理方式和方法,回去后自己总结规律同时不停的请教。慢慢的自己也开始接处警了,发现警情处理容易,可让群众满意就不容易了。这一点上所里的领导每次开会都会提到,无论大事小事,老百姓的事就没有小事。很多事情派出所在处理时,都是把矛盾纠纷从大到小,从小到无慢慢的化解,不能急于求成。

2020年3月10日,这天我值班,一大早9点接到一起警情“城区某小区7楼,一女子欲跳楼。”接警后,我立马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后原来是党某因购买该小区房屋于开发商、包工头产生了三角债务纠纷。看到楼顶上站着的女子和楼下焦急万分的家属,我立即开展行动,上楼稳着女子情绪,叫来小区开发商和包工头,告诉该女子万事可商量,经过一番劝解该女子终于同意下楼。回到所里,就开始对三方进行调解。最初的调解是三方都不愿意让步,各说各有理,从上午10点说到下午2点,一点进展也没有。当时我有点沉不住气了,跟领导汇报说这个纠纷属于经济纠纷,让三方到法院解决去,咱们不管了。所长谭耀云把我叫到办公室里跟我说,这种经济纠纷是容易引发大矛盾甚至恶性事件的,要慢慢解决的,不能着急,我们金水所要为群众搭建调解矛盾纠纷的平台,把群众的事情摆在上面谈开了,说透了。所里有专门调解室“老吴工作室”,这事交工作室来办,你做好配合。“老吴工作室”是金水派出所为调解群众矛盾纠纷成立的专职工作室,当三方来到“老吴工作室”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调解员老吴同三方一个个的单独谈话,两方一同商量,最终三方一起协商达成共识。三方最终都采取了让步,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时已经是3月11日凌晨了,老吴跟我说,小杨啊,这就是我们金水所的精神头,这就是“金水人”!

从那一天起,我真正成为了一名“金水人”!这就是我和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金水所的故事。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