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组图)

时间:2020-05-13 08:55 来源:渭南电视台

近年来,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烹小鲜”的理念,创新建立了“识味”“知人”“调和”为一体的善治模式,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连续14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并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下面我们一起走进金水派出所,近距离了解一下他们的工作。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4月20日,金水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孙某的报警电话,孙某称:有人赖在自己家中不走,接到电话后,民警立即赶往孙某的家中。

当事人 孙某:我们现在经济上也紧张,一直不腾房,她不通过社区把锁子换了,换了在里面反锁,开锁的也打不开,没有办法就报警了。

在孙某家中,金水派出所专职调解员吴刚了解到,这个住在孙某家中不走的人:是孙某儿子的前妻梅某,孙某的儿子与梅某在前年离了婚,两人的两个儿子由梅某抚养。既然已经离婚,那为什么梅某还要住在孙某的家里呢?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专职调解员 吴刚:女方带着两个孩子确实不容易,男方还躲着不给抚养费,然后女的就在这家里不走。

在进一步的沟通中,吴刚得知房屋的产权属于孙某夫妇,离婚后梅某住在孙某家中确实不合适,但是得不到抚养费的梅某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也着实不容易,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吴刚启动了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把双方请进了“老吴工作室”。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当事人 孙某的丈夫:把小子过继给别人,现在又要,改姓不,她现在的目的想改姓。

当事人 梅某:把两个娃名字一改就行。

第一次调解的时候双方的情绪都十分激动,现场一度失控。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专职调解员 吴刚:到最后我把一方叫出去,出去之后 背对背调解,先给儿媳妇做工作,抚养费问题 娃的问题等等,给她说好之后,咱把另一方再叫出去再做工作。

除此之外,吴刚还叫来了孙某所在社区的村干部,和双方的亲友,经过前前后三天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孙某的儿子在20天之内付给梅某抚养费19000余元,梅某在20天内搬离孙某的房屋。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专职调解员 吴刚:20天无条件搬走这是其一,第二一点不要因为这事,再发生纠纷,第三我已经去了她家,去了以后该说我也说了,人家该搬的东西,人家搬完,你不要阻挡,第三她搬走之后,钥匙她保留 随时回来,就这情况再没有什么了,都说清了,你也一样,咱按协议来。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当事人 孙某:收房子这事前前后三天,把吴刚打扰的,三天时间非常认真,我们非常满意,公正 合理。

据了解,“老吴工作室”是金水派出所联动法院、司法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而搭建的多元化矛盾调解平台,由辅警吴刚任专职调解员,一名副所长牵头,按照“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警人”工作法,专司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处,实现“一访多诉”一站化解,目前,已累计调解处理矛盾纠纷两千余起,调处率达95%以上,实现了“调解不反弹、信访案件少、矛盾不上交”。近年来,金水派出所始终把矛盾排查化解作为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最大限度做到发现的早、化解在小。除了“老吴工作室”,他们还依托治安自治网格,压实矛盾纠纷源头管控责任,社区民警定期对接,并借助微信群即时交流,做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受理、介入、化解。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副所长 梁波:金水派出所通过打造一支社区网格化的专业队伍,和一支多元化的联调队伍,完善两项制度,一项是矛盾纠纷的分流制度和回访制度,努力实现矛盾纠纷的早发现 早介入 早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 不落地。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金水派出所地处合阳县城区,下辖8个社区8个行政村,常驻人口四万三千多人。为打造“平安金水”,他们创新打造“小网格”撑起“大联动”的新模式,通过发动群众,建立网格“管片”、自治组织“管圈”、专业平台“管事”的“民警主导、辅警配合、多方联动”的群防群治新路子。针对城中村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治安案件频发的特点,2019年年初,金水派出所几名民警自主研发了“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城中村出租房屋的管理难题。党万民是合阳县友联农贸市场的管理员,该市场共有租户160多家,管理难度较大。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合阳县友联农贸市场 管理员 党万民:以前有的租户是租金难收,有的甚至还有案底 信息不清。经过我们金水派出所进行手机小程序信息登记后, 给我们市场减少了很多很多的麻烦,现在管理基本正规。

在“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实现对流动人口实时动态管理的基础上,金水派出所还拓展了“人脸分析”、“广播消息”、“矛盾纠纷”、“一键报警”、等功能,这些智能化、信息化应用的开发基本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管理新模式。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副所长 张珊:实现了对所有信息资料的一站式录入,对民警 网格员 房东 承租人实行四级管理, 对承租人实行三色预警,对房屋安全系数实行五星分级的工作格局,既提升基础信息服务实战的水平,又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截至目前,金水派出所辖区共安装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小程序”410家、699间房屋,实现了对4025名流动人员的动态管控,依托“小程序”先后化解各类矛盾35起,发现涉黑涉恶线索6条,实现了出租房屋管理从传统的脚步丈量、口舌较量、纸笔绘图到数据管理的转变,深刻解决了出租房屋管理周期长而信息滞后、费劳力而底数不清、监管不全而隐患丛生的问题。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进程中,“识味”“知人”“调和”治理模式在金水派出所结出了累累硕果,辖区发案下降明显,信访案件连年为零,目标责任考核稳居全局第一名,人民群众安全感节节攀升。金水派出所连续14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被省公安厅授予“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优秀单位”,多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所长 谭耀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继续坚持和发展枫桥式经验,加强社区警务工作,扎实开展“百万警 进千万家”活动,不断开阔思路 勇于创新,用务实的作风,不断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努力实现基础牢 出事少 治安好,党和人员满意的工作目标。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