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推行镇村“小微权力”清单典型经验获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通报表扬

时间:2020-03-16 08:56 作者: 通讯员 许瑶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许瑶)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报,对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中发现的典型经验进行表扬。合阳县推行镇村“小微权力”清单”的典型经验被充分肯定并予以全国通报。

2016年以来,合阳县在编制县镇两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后,着眼于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和便民利民需要,试点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并在全县铺开,着力打通依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结合农村政策法规和实际,合阳县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以及宅基地安排、土地管理、保障救助等村民普遍关心的“小微权力”进行梳理、归纳、审核,分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3大类42小项列入权力清单目录,取消没有政策法规依据的责任主体的执法拆迁拆违和环境整治等事项,切实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的依规定权。

与此同时,为实现镇村小微权力“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合阳县还同步制定了“小微权力”操作流程图,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办事流程、办理期限、手续资料等,通过“看图干事、照单操作”,让群众一目了然、明明白白,真正做到“我的权力你监督,你的事项我服务”。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