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以“百警进万家”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图)

时间:2019-12-13 17:16 作者: 张 喻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倡议,切实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合阳县公安局在全局启动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施“百警进万家”活动,进一步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根基。

01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作为“百警进万家”的核心所在,把握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立足点

合阳县公安局以“百警进万家”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

始终将践行群众路线、厚植群众观点作为干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一是送温暖优服务,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号召全警走千家,进万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和安防技能,关爱和帮助困难群体,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增添便民利民新举措,提供优质便捷服务,践行为民誓言,争当爱民模范,密切警民和谐关系。

二是排隐患解纠纷,履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任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充分组织发动群众,警民合力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合阳。

三是摸线索抓防范,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积极收集摸排违法犯罪线索,加大破案追逃力度,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做好可防性案件的预防和先期处置工作,组织开展平安大巡防、安全大检查、问题大整治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02

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百警进万家”的行动指南,明确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出发点

合阳县公安局以“百警进万家”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聚焦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组织15个派出所从治安乱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等方面,对辖区存在的治安突出问题严查细分,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治安复杂、举报线索集中的“黄赌毒”案件多发区域,持续开展集中清查整治,维护一方和谐稳定。

二是聚焦执法突出问题整改。着眼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场执法环节,通过法制夜校、技能培训,让民警自戴“紧箍咒”,固化民警现场执法规定动作,形成基层民警现场执法行为规范体系;不断完善执法制度机制,把好执法办案每一道关口,最大限度地捍卫公平正义,确保执法流程更加顺畅,执法监督更加有力,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三是聚焦基层基础弱项补短。加强派出所工作一线调研,找准基层基础工作的短板,积极推进网格化治理和大数据实战应用,全面加强治安要素管控和基层治安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工作在人、地、物、事、网等管控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石。

03

把坚持基层首创作为“百警进万家”的关键环节,打造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闪光点

合阳县公安局以“百警进万家”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

鼓励基层首创,积极改革创新,总结推广经验,助力难题攻坚。

一是一线挖掘,勇创亮点。从“查、问、帮、改”四字入手,由局主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派出所,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等工作进行调查指导、短板改进,结合地域民情、治安特点,引导派出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勇创工作亮点。

二是创新机制,化解纠纷。开创“1+N”调解新模式,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把派出所、司法、法庭、土管等驻镇单位联合起来,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和纽带,以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其他调解形式为依托和支撑,组建矛盾纠纷联调委员会,形成相互协调、良性互动、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工作模式,凝聚强大的部门协调工作合力。

三是智慧警务,便警利民。把社会综合治理发展需求与现代化信息科技相结合,广泛走访调研,发掘新型综治业态,筛选符合公安需求的技术公司,研发社会综治服务产品,促进公安智慧警务长期、高质发展。大力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和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开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新路径,动态感知、实时监测、智能预警、精准管理出租房屋治安要素。

04

把警力资源下沉作为“百警进万家”的有力保障,找准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关键点

合阳县公安局以“百警进万家”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

大力抓基层,全面强基础,在全局上下形成大抓基层基础的工作导向。

一是重心下移。局党委在全局叫响“大抓基层,强抓基础”的口号,明确基层的源头活水、强根固本作用,完善和强健基层“神经末梢”,积极破解基层派出所在建设发展和综合治理中的难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二是警力下沉。为深入推动“百警进万家”活动,专门研究建立机关队室包联派出所工作制度,发动机关民警广泛参与派出所工作,主动走进基层、服务基层、指导基层,深入包联派出所召开动员会,制定包联计划、落实包联责任、明确包联措施,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再提升。

三是保障下倾。认真贯彻公安部《公安派出所正规化建设规范》,推动派出所警力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0%以上;积极协调县级财政,完成老旧派出所改扩建工作,完善派出所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加大派出所经费保障;积极推动社区民警专职化、派出所所长进镇(街道)班子、社区农村警务室民警进社区(村委会)班子,确保派出所保障优先到位。

05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百警进万家”的活力源泉,培育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增长点

合阳县公安局以“百警进万家”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

构建体系化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采取广教育、聚阵地、重行动的体系化设计,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田”,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激发工作斗志,凝聚强大合力,推动“百警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结合机关队室包联派出所工作制度,分管局领导及包联机关队室负责人,深入基层了解民警心理活动、思想诉求,主动给予帮扶和支持。同时通过开办健康讲座、“开放日”、“恳谈会”等活动,促进上下级和同志间的交流沟通,营造利于工作和谐、身心健康的文化环境。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结合“百警进万家”、“践行‘枫桥经验’向金水所看齐”活动,以基层一线为主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培养来自群众、影响群众、群众认可的典型模范;建立多渠道、多形式激励制度,广泛开展事迹报告会、座谈会、观摩会、岗位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引导全局对照典型找差距,追赶超越争一流。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