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烹小鲜”铸就“大平安”

时间:2019-12-10 08:46 来源:平安合阳

2019年5月,经中央批准,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合阳县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积极鼓励和支持基层派出所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全面开展创建活动。特别是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以“烹小鲜”的心态和方法,创新“出租屋旅店式管理”小程序,打造“老吴说事”专业调解品牌,推行警民网格共治共同体,形成了“知味”“知人”“调和”的基层善治新模式,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经过逐级推荐、审查评议,以全省联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推荐至公安部。11月28日,公安部在京举行了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全省唯一入围的城镇派出所。金水派出所所长谭耀云同志受邀参加命名揭晓仪式,并参加全国公安派出所工作会和全国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座谈会。

陕西省合阳县素有“伊尹故里”之称,商相伊尹躬耕于此,“调和五味治天下”的典故至今广为流传。在这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古老县城,坐落着一个有着71年历史的公安派出所——金水派出所。该所位于县城核心地段,辖区面积75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9个行政村,实有人口68800余人,是党政所在区、商圈店铺聚集区、行业场所汇聚区。现有民警21 名,辅警21名。连续14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先后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被省公安厅授予“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优秀单位”,多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近年来,金水派出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烹小鲜”的心态和方法,创新建立了“识味”“知人”“调和”为一体的基层善治新模式,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识味平安”——镌刻忠诚使命的金水担当

金水派出所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个根本,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至警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强化党建的政治优势和政治功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促进警务效能提升,引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中进一步彰显,逐渐勾勒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平安画卷。

一是党建引领守初心。建立《党员民警(辅警)政治理论学习积分管理办法》,创新“党建+3C”品牌项目,精心打造荣誉室、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员活动室。以“统一活动日”、“三会一课”为载体,依托局所两级史馆和县内红色教育资源,学习党史国史、举行荣誉仪式,开展祭奠英烈、设岗定责、公开承诺践诺等活动,并做新做实谈心谈话,教育民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实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是关口前移知民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倾听百姓心声,收集社情民意。创新开展“向人民汇报”、“警民相约警务室”、“警营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开门纳谏评警活动,推进警务公开,以民之所望为执法所向,让“群众有呼唤,公安必回应”成为生动实践。

三是示范带动激活力。紧扣追赶超越主题,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深耕党员责任田,全体党员实行“十二分制”管理,人人“达标五星、争创十优”。以所内“全市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张珊为榜样,开展“学先进见行动”活动,用身边人激励民警,在全所形成了积极作为、主动愿为、竞相有为的浓厚风气,6名民警立功受奖、32名同志受到表彰。

“知人善任”——汇聚共建共治的磅礴伟力

金水派出所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着力打造警民共治共同体。

一是为“民”定职明责。坚持网格自治,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2名网格员、多名志愿者,形成“社区民警主导、专职辅警配合、多方联动参与”的“1+2+N”群防群治模式。明确“义务巡逻、收集信息、排查矛盾、平安宣传、安全监管”五大职责,制定“人熟、地熟、事熟,情报灵”的“三熟一灵”工作标准,建立评比、表彰、激励制度,确保网格高效运作。目前辖区共配备28名网格长,56名网格员,各类志愿者460名,共同组成金水管家。

二是为“警”赋权树威。坚持社区民警专职化,每个社区配备1名民警和辅警,推动派出所工作重心向基层基础回归,达到了“1+1>2”的效果。依托“雪亮工程”二级平台,在辖区布建802路高清视频监控,推行视频巡防新模式,变“人车巡逻”为“监控站岗”,辖区可防性案件大幅度下降。2019年以来,辖区“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36%。同时,积极与街道党工委及社区、村组支部对接联系,推动派出所所长进镇街班子,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组副主任,充分发挥民警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三是为“和”开路架桥。把破解治安难题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点,充分发挥民警首创精神,立足“张珊工作法”、“出租房屋三色预警”等自创经验,紧密结合信息化科技手段,自主研发“出租房屋管理小程序”,搭建“一站录入、四级管理、三色预警、五星评定”架构,建立分析研判、考核奖惩、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并拓展开发广播消息、矛盾纠纷、一键报警等功能,方便群众矛盾纠纷上报、快速报警,实现“小程序”破解“大难题”。

“调和有方”­­——构建多元联动的治理之道

金水派出所始终把矛盾排查化解作为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最大限度做到发现的早、化解在小。

一是“警格对接”源头稳控。以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娱乐场所为主体,发动建立25个治安自治组织,通过集中培训、随警跟班、目标管理等方式,压实矛盾纠纷源头管控责任,弥补网格漏洞。同时,依托治安自治网格,社区民警定期对接,并借助微信群即时交流,做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化解。

二是“老吴说事”专业调解。以有着23年辅警经历的市级道德模范“老吴”为主体,抽调退居二线的民警组建“老吴”工作室,按照“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警人”的工作法,专司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处,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120起,调处率达95%以上,实现了“调解不反弹、信访案件少、矛盾不上交”。

三是“公调融合”多元化解。坚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托治安网格搭建调解平台,金水派出所依托城关街道党(工)委,融合司法、法院、国土、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力量,建立受理、分流、联动、化解等制度,开展“点菜式、合成式、流动式”调解服务,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司法调解为要、行政调解攻坚的联动式、层级化调解模式,实现“一访多诉”一站化解。

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进程中,“识味”“知人”“调和”治理模式在金水派出所结出了累累硕果,辖区发案下降明显,信访案件连年为零,目标责任考核稳居全局第一名,人民群众安全感节节攀升,金水辖区已经成为渭北高原有名的“首善之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