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时间:2019-10-16 16:28 作者: 记者 张绚丽 通讯员 王猛 来源:渭南日报

“感谢调解中心,感谢调解员,正是你们的悉心调解,把我要了十几年的地终于要回来了,你们辛苦了!”4月11日,黑池镇村民雷某某满怀感激,将一面题有“温情调和矛盾公正化解纠纷”的锦旗送到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并对调解中心为自己“找回”责任田表示衷心的感谢,持续了多年的土地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合阳县司法局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追赶超越为目标,以作风建设为关键,突出法治合阳、平安合阳、过硬队伍建设主线,狠抓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特殊人群管理等重点工作,全力为县域社会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2018年被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被市司法局表彰为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

坚持全民普法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上级法治宣传工作部署,狠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工作。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县级党政机关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等文件,将法治建设纳入镇街、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分值权重由5分提高到10分,夯实了各级抓法治建设的责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贯穿普法宣传始终,持续开展以“全民学宪法、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宪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了党章、《监察法》等宣讲活动,不断升温全社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紧盯领导干部和学生两大普法群体,通过集中辅导、赠阅资料、知识测试等方式,先后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00多场次、校园法治文化活动160多场次,不断提高重点群体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积极开展“法律九进”“夜巡亮警灯”“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打造了金水路普法宣传一条街,完成了公园壹号法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组建了52支普法小分队,自2018年5月份以来,普法小分队共到全县100多个村(社区)、50多个部门单位、40多个酒店宾馆和网吧、车站进行普法宣传,发放年画、纸杯、围裙、手提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品20万余份。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了法治宣传专栏,推出了法治合阳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示范镇街、机关(单位)、村(社区)、学校创建活动。法治建设代表渭南市接受了全省“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白灵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合阳县被省上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坚持司法为民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法律援助方面,与县法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派援助律师为其提供刑事辩护,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县信访接待大厅和法院轮流值班,2017年以来,律师共接待信访群众790批2500余人次,提供法律解答220批380人次。法院值班律师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10余人次。县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60余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5件,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38件,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

法律服务方面,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全县所有村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法律顾问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受聘法律顾问共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541余件次,接受咨询1170件次,代拟法律文件20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393件。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与法海科技公司进行联系沟通,完成了人民调解、律师、法援、公证等基础数据录入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计划等资料准备工作。

公证工作方面,加强公证人员保全证据公证、民间借贷等专业知识学习,加强同金融部门衔接合作,及时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通公证“绿色通道”,不断扩大公证影响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277件,为困难群众减免费用5.5万余元。

坚持“稳”字当头全面提升保安全护稳定能力

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稳控。严把接收入口关,坚持社区矫正集体评估制度,对法院或监狱委托的调查评估事项,及时进行调查走访,最后召开调查评估领导小组会议集体评估、集体把关。共召开评估会议88次,评估173人。严把日常管理关,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学习、教育“双八”制度,从严落实手机定位监管、外出请假等措施,通过电话抽查、上门抽查、手机定位和限时报到四种形式加强随机抽查。严把督导检查关,建立县综治委和公检法司五部门参与的社区矫正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年联合县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全国两会期间等重要节点特殊人群管控有力。严把重点人群监管关,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所有社区服刑人员签订了不参与涉黑涉恶犯罪承诺书,对涉及九类罪名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摸排并严格管理,较好落实了中省市工作要求。同时,出台了《合阳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违反规定、疏于管理的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及时处理,保障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目前,全县在册列管的93名社区服刑人员,无涉黑涉恶、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得到市上充分肯定,该县黑池司法所在全市社区矫正培训会上专门作了经验介绍。

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全县共建成12个镇街调委会,215个村(社区)调委会,33个规范化调委会,县、镇(街)、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每月按时组织司法所长、专职人民调解员参加司法部人民调解大讲堂视频培训,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建成了县级综合调解中心,涵盖医患纠纷、劳务争议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城乡建设事务、价格争议五个方面,自去年底运营以来共接待群众30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2起,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两会”和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转报及百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和县级综合调解中心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扫黑除恶纠纷排查工作。2018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172起,调处成功1140起,调解率达97%以上。

在抓好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同时,合阳县司法局还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城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任务,为平安合阳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回眸过去,合阳县司法局一路前行,成果丰硕。展望明天,在新的起点上,合阳县司法局将不断创新平安建设宣传的方法和形式,全力打造升级版的司法行政工作,用优质的法律服务助推重点项目在合阳落地生根,为合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