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王家洼派出所:发动群众深耕“枫桥经验” 警民联调化解家庭矛盾(图)

时间:2019-09-25 15:30 作者: 通讯员 孙涛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孙涛)姐夫与小舅子老死不相往来?派出所出面两人握手言和。

近日,渭南市合阳县公安局王家洼派出所成功调解一起姐夫与小舅子因琐事积怨多年直至大打出手的家庭矛盾。

9月5日,渭南市合阳县公安局王家洼派出所接到辖区榆林村一男子李某报警称其姐夫王某殴打他,要求民警依法处理其姐夫。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初步询问了解得知,李某与其姐夫王某家住榆林村同一个巷子,两家相隔不足百米,四年多前因为一些琐事双方埋下心结,从此形同陌路,以至于逢年过节互相不走动来往,长此以往两人互相猜疑,矛盾越积越深。9月5日,王某行走至李某家门前时,两人再次因为琐事发生争吵,直至发展成姐夫与小舅子互相拉扯扭打。民警及时介入阻止事态扩大,鉴于事情的特殊性,民警经多方走访调查取证后拟调解处理。

9月17日,民警协同榆林村两名民间调解员,于李某家中对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通过晓之于道理、动之于亲情、明之于法律,同时发挥亲情的纽带等特殊作用,经过近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李某和王某两人终于打开心结,王某主动向李某道歉,两人互相倾诉心中的怨言,消除了猜忌和误会,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临走时,姐夫王某对其小舅子李某说:“今年一定让大外甥来他舅舅家拜年!”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是“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今年以来,渭南合阳王家洼派出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将派出所行政工作职能和坚持“枫桥经验”有效融合起来,创新和发展出适合于辖区实际情况的“警民联调机制”,即调解员随处警民警共同到现场开展调解工作,在民警指导下调解群众矛盾,通过调解工作跟着警情走,不仅为处警民警减轻调解压力,而且抢占调解矛盾纠纷的“先机”,确保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避免进一步扩大和恶化,力争矛盾不上交,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确保真正案结事了,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2

3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