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婚约彩礼闹上法庭举证不力判决败诉

时间:2019-04-30 15:13 作者: 通讯员 赵延红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延红)近日,王军(化名)诉刘婷(化名)婚约财产纠纷一案,合阳县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该案已发生法律效力。

王军是贫困户,到合阳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了解到王军和刘婷在去年11月经人介绍相识后处对象,12月,刘婷经人介绍又与李刚(化名)处对象。2019年正月,王军和刘婷在他人在场的情况下结束了两人的恋爱关系,刘婷退还王军交往期间的部分花费。后刘婷与李刚登记结婚。期间,王军和刘婷两人又有来往。因索退2万彩礼一事发生纠纷,报警未果,王军遂将刘婷起诉至法院,要求退还彩礼2万元。

王军给援助律师看过其和刘婷的微信聊天截图,内容显示刘婷承认收到王军给付2万元,律师忠告王军保管好手机微信聊天内容。然而,开庭时,刘婷拒不承认收取王军2万元这一事实,也不承认微信截图所发内容是其所为。王军是否给过刘婷2万元彩礼成了本案的争议焦点。王军给刘婷2万元现金时没有证人,和刘婷的抖音聊天中刘婷也不承认,更为不利的是王军和刘婷的原始微信聊天内容不见了。法院以王军未能提供确实有力的证据证明其给付刘婷2万元彩礼的事实,对其主张不予支持,最终驳回了王军的诉讼请求。

本案警示所有人,公民在进行民事活动时,要有高度的证据意识,一旦与他人陷入民事纠纷,法律上重证据,轻口信。一般民事案件实行谁主张谁举证,特殊情况下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如举证不力,将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本案中,王军给刘婷钱时没有人在场,原始聊天记录无法举证,最终因其举证不力而被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