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反邪 >正文

关注孩子生活,确保童年“无邪”

时间:2018-06-01 09:08 作者: 石落星 来源: 渭南政法网

“六一”将至,欢度儿童节的各种活动多姿多彩,孩子们欢天喜地,大人们当然都希望孩子的世界永远阳光灿烂,可是,邪教的阴影却无处不在。结合最近几年爆出的案例,笔者给广大家长朋友们提个醒,要让孩子童年“无邪”,请务必关注孩子生活学习的这几个方面。

在家里,要关注孩子所玩的游戏,查清游戏的性质,防止邪教侵害。

大多数家长对孩子上网打游戏的认识还停留在影响视力、耽误学习等浅显层面,其实个别游戏已经带有邪教性质,不但影响孩子的心智,甚至危及孩子的生命。比如2015年爆出的“蓝鲸游戏”就是如此。游戏的设计者通过有计划的诱导来操控“玩家”,其方式和邪教“洗脑”十分相似。所有加入这个游戏群组的,都必须完成“组织”布置给你的50个任务。这些任务刚开始只是有些古怪,很能挑逗起孩子的好奇心和好胜心,比如:“每天4:20起床”“一整天不要和任何人说话”等。慢慢地,随着游戏的发展,任务也渐渐变得可怕了起来,如“看一天恐怖电影”“在手臂上用刀刻出鲸鱼图案”等。在这样持续、密集的诱导下,参与者逐渐失去理智,变得极度抑郁,甚至最终完成终极指令“自杀”。

自2015年开始,在始发国俄罗斯,有很多青少年的自杀事件与这个“游戏”有关。曾有媒体统计,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期间,在俄罗斯境内发生了130起青少年自杀事件,其中至少有80人的死和“蓝鲸”游戏有关。其它如“吸血鬼”游戏,“塔罗牌”游戏等,都或多或少地包含邪教主题甚至直接来自邪教。孩子放学回家玩会游戏无可厚非,但家长们一定要和孩子一起看看游戏的规则、玩法,以避免邪教通过游戏对孩子造成伤害。

在学校,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反邪教活动,认真阅读反邪教读本。

就笔者所知,每学年新学期开始,教育主管部门都会给每位学生配发小学、中学阶段相应的反邪教读本;一般情况下,每学年各校也会组织至少一次“反邪教宣传周”活动。但是因为读本不纳入课时,所以部分学生拿到书以后只是随便翻翻,大多数学生直接打包送回家,根本就不看,以至于很多家长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么一本书,更不知道这本书作为思想政治课的补充教材,对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的意义。同时,在“反邪教宣传周”中,学校除了组织统一的专题报告等活动,还有一些需要学生抽出自己的时间、下点功夫才能完成的活动,简单点的像办手抄报、黑板报,复杂一点的像组织反邪教班会、参加演讲比赛,甚至表演小品等,部分学生及家长认为参加这样的活动耗时费力影响学习,不愿参与,结果失去了一次很好的反邪教教育机会。

家长最好把孩子的书籍、学校活动多了解一下,督促孩子阅读反邪教读本,多参与反邪教活动,家校结合筑起一道坚固的“防邪”防火墙。

参加课外辅导,一定要选择有办学资质的辅导班,并考察授课教师的资质和水平。

“法沦功”痴迷者陈某某是重庆潼南人,因利用邪教组织破坏国家法律实施被重庆政法机关处理后,来到了浙江台州,又应聘到一所私立学校任教。2014年4月,经群众举报被抓获时,从陈某某宿舍内,搜出从“法沦功”境外网站下载的多种资料,用自购的刻录机、打印机、裁纸机、电脑、光盘等制作的17张DVD光盘等“法沦功”宣传资料。另外还有一个陈某,是宁夏人。据宁夏日报2016年6月17日报道,从2014年起,该犯罪嫌疑人在青铜峡市区租房开办名为“步步高颗颗星”的小学生补习班。在补课之余,竟然向小学生传播“法沦功”邪教,被学生家长发现并报警。这些人利用辅导班宣传邪教,把罪恶之手伸向了天真烂漫的孩子,其险恶用心由此可见一斑。

这也提醒家长们一定要深入了解补习班的情况,随时跟进掌握孩子在补习班的动向,以及在此期间学生的心理动态,千万不可放任自流、不管不顾,让邪教钻了空子。

邪教居心叵测,连孩子也不放过,所以家长们一方面和孩子欢度儿童节,另一方面反邪防邪的弦也不能松,必须睁大眼睛,从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关注孩子,以确保孩子的生活学习永远阳光灿烂、明媚无邪。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