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反邪 >正文

警惕邪教拉拢高考落榜生

时间:2017-08-17 15:35 作者:   来源: 渭南政法网

邪教总会在一些一时发生困顿、疑惑、迷茫的人的身上打主意,企图把这些人发展为他们的信徒,达到他们增强势力、控制人员,进而满足贪财贪色贪权的邪恶欲望。其中每年一度的高考失意生就是他们所要瞄准的弱势群体之一。

高考失意生,包括高考落榜生、没有考上理想高校的学生、本来学习挺好却在临场由于过分紧张或者没发挥好出乎意外没考好的学生,以及考前就百分之百预料到自己考不好而失去自信心的学生。

高考,本是改变人生命运的特大事情,没有人不想考好,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总有考不好的学生。这些学生中有的觉得对不起家长、老师,有的好面子觉得没脸见人,有的甚至认为这下子全完蛋了,前途黯然失色,不知该往何处去,等等。

邪教组织惯用的伎俩正是在人发生困惑、迷惘的时候趁虚而入的,邪教徒们不失时机的假惺惺的关爱这些人,他们很善于接近、观察发现这些人的需求,然后“热情”的去关心这些人的情绪、感情问题,或者某些空想。他们以蛊惑人心的理论,宣称他们的组织可以提供解决一切疑问和问题的方法,还能够减轻人的精神痛苦,又能使人获得超能力,能帮助人实现人生的最终的目标——人的完善,等等。

因此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警惕邪教组织的这个罪恶阴谋,使它不能得逞。

大量事实说明,邪教会把黑手伸向高考失意生。

杨向彬是山西省大同县西坪镇人,一名普通人家的孩子,1990年参加高考后,成绩不理想,心理压力大,最终精神崩溃,不幸患上精神分裂症。其实,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只要及时就诊、科学施治,这精神分裂症完全有望康复。谁料想更为不幸的是,患病后的杨向彬被人稀里糊涂拉拢加入了“呼喊派”邪教组织。在“呼喊派”邪教,她痴心寻求宗教寄托,弥补高考失意等精神挫败,痴迷呼喊派教义研究,不仅幻想自己能力出众,还宣称自己被圣灵感动,见到了异梦异象,时常假借基督名义,将病态妄想和感知觉所产生的异梦异象发表为“神话”。这期间,刚刚脱离“呼喊派”自立门户的赵维山正愁无以招揽信徒,一眼相中杨向彬就是天上掉下的“大馅饼”,就是求之不得的“活财神”。他无心顾忌杨向彬是精神病人,先将这个小他20多岁的靓丽少女纳入自己的邪教组织,进而背着原配妻子将她发展为情妇,在大肆曲解基督教圣经的同时,将她三下五除二奉为“神”,包装成坑蒙拐骗最大“噱头”。

每年一度的高考,作为高中毕业生,谁不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学?而正是这个期间,法沦功都会集中宣扬“高考神迹”。而一些心存侥幸的学生,总是轻信法沦功鼓吹的“高考神迹”,把“大学梦”寄托在李洪志身上。陕西合阳县的王敏就是一个悲惨的例子。高三那年,王敏开始修炼法沦功。上课时,在脑子里想着练功;课间休息,坐在座位上练功;上自习时,一人偷偷来到宿舍进行静心的练功;晚上趁着同学们睡着后,拿着手电在被窝里抄写和默背《转法沦》……不仅如此,开始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练功计划:每天早上6点至9点练功,10点至14点背诵书籍,15点至19点抄写书籍,20点至24点练功。结果可想而知,王敏因落下的课程太多,离高考的时间又短,最终,没能考上大学。后来王敏万分悲痛的说“我现在过着庸常的日子,真是悔恨不已!”

陕南农村的王兰是家里的老大,为了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父母外出务工。王兰和妹妹成了留守儿童,王兰除了每天学习功课外还要兼顾照看妹妹的责任,生活充满了辛苦。临近高三冲刺阶段,一连的紧张复习让原本学习不太好的王兰倍感吃力,每天夜里读书到半夜。劳累终于让王兰病倒了,邻居吴婶知道了,主动熬粥给王兰吃。这让王兰很感动,对吴婶说的话更是深信不疑。吴婶告诉王兰,自己不是普通人,是神的儿女,要求“你也跟我一起信神吧,只要你信了神,不光生病不用吃药就能好,还不用你苦读复习功课便能考上大学。”听了吴婶的话,王兰心里燃起一股熊熊的希望之火。自此以后,王兰不再每天复习到半夜,就连去学校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想去就去,不想去就和吴婶以及其他信徒们一起翻山越岭传教拉人,晚上则聚众祷告,鼓吹“见证”。高考很快到来,王兰填写上名字后,便不再琢磨答题,而是微闭双眼,默默祷告,祈祷神赐予神迹。两个月后,同学们陆续接收到来自各地的大学录取消息,而王兰的高考成绩可想而知,只能名落孙山。至此,王兰才彻底明白,门徒会并不是什么救世主,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害人邪教,但一切都为时已晚。

江媚,广东省高州市泗水镇人,是家里的第三个女孩,2007年读高二,她觉得学习生活枯燥无味,生活的压力,升学的压力,繁重的学业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2008年春节,在深圳打工的妹妹回家过年,向她介绍了“全能神”,告诉她什么事情都可以跟“神”说。还给了她几篇手抄的“神话”。高考前夕,紧张的备考气氛让她倍感疲惫,某日她妹妹派人找她参加了全教神教徒盛情邀请的“家庭聚会”,给她买衣服、吃饭,待她如亲姐妹一般。这样聚会让她恋恋不忘,于是她去学校上课开始无法集中精神,没有心思复习。高考成绩只上了本科B线。但她压根没有填报志愿,不再想大学的事情,认为只要有“神”的保佑,人生才圆满,彻底的放弃了大学梦。逐渐的认为只有“全能神”才能拯救自己和家人,精神上、身体上完全被“全能神”的歪理邪说所控制。父亲被气病,一直卧床不起,后来在反邪教志愿者的帮助下,才幡然醒悟。

2014年5月28日山东招远麦当劳杀人案中的行凶者张帆,由于在高中学习期间过分紧张患上了抑郁症,2002年高考,只考入一所自己很不情愿上的专科学校。心里一直总是不高兴。有时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个人哭。有几次,甚至想要自杀。……后来“全能神”看准了这个发展对象……后来这起杀人案的审判结果是张帆被判处死刑,成为“全能神”的牺牲品。

那么怎样预防邪教组织针对高考失意生的阴谋得逞呢?

一、家长、班主任、社区网格员,最好在第一时间把温暖和真诚的关怀送给高考失意生。家长最有条件即时发现孩子的情绪,及时予以疏导;班主任也有可能即时观察到学生的具体情况;相比家长、班主任,社区网格员发现本小区高考失意生比较困难,但是有时细心留意观察,也有可能发现本小区高考生的异样。

二、关注高考失意生的关键时间点,一个是高考前:高考前学生对高考有没有信心、对高考的看法、认识,对前途理想的态度等,无论正式场合还是闲谈之中,总会或多或少有所表露;另一个是高考后:考后学生的内心世界往往会通过语言、表情等形式暴露无遗,即使个别情感深沉、十分内向的学生,也会以他的沉默不语或不敢接近人等形式表现出来。

三、对高考失意生的教育、疏导至少应从5个方面入手。

一是人生价值观教育;二是理想前途教育;三是正确对待高考;四是挫折教育;五是反邪教教育。而每个方面的教育内容尽量做到真实生动、令人信服;方法应该灵活多样,对症下药。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