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反邪 >正文

门徒会的“心理陷阱”

时间:2017-08-08 15:30 作者:   来源: 渭南政法网

门徒会的教主季三保本身来自底层农村,他对农村的情况极为熟悉,对农民的物质需要,精神需求和心理状况极为了解。他利用农村中老年人文化程度低、脑子里残存着封建迷信思想,轻信、贪图小便宜,希望发财、祈求平安,渴望消灾避难、健康长寿等心理需求和愿望,来吸引诱骗人入会,发展其成员和组织。

神化教主季三保,利用“神迹”障眼法,麻痹民众的心智

季三保本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他故弄玄虚、有意神化他的身份,使他被一层神圣、神秘的面纱和光环所包裹,他四处宣称“耶和华与我直接对话,已定我为先知,是神的替身。”他还通过歪曲臆断《圣经》,杜撰“七步灵程”的基本教义蛊惑民众。为了进一步神化自己的地位和能力,他利用圣经中耶稣治病救人的故事,大事渲染他也有耶稣的法力,可以治好瞎子、聋子、哑巴、瘫子等等。而且肆意编造了许多荒诞不经、无法验证的神奇故事:说他治愈了一个瘫痪二十多年,卧病在床的六十多岁的老人;他使一个山村的小孩子死而复活;他还能运用法力使粮食满缸、满囤,多得往外流;他能徒步走过深水的河面;他还在祷告的时候能看到天堂、地狱和全地球;他甚至能看透人的肺腑心肠;能经常听到神的声音,神告诉他“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还能魂游象外,看到自己和上帝、耶稣坐在宝座上,暗示他受命于天,是上帝之子等离奇的故事和无耻谎言。

季三保极其骨干成员,任意编造这些毫无根据、毫无科学道理,根本无法验证的谎言故事,目的就是要神化、圣化季三保和门徒会组织,增强其神圣性和神秘性,以达到蛊惑人、蒙蔽人、欺骗人、诱惑人的罪恶目的。

抛出“世界末日来临”谬论,颠覆民众的信念

门徒会的主要论调就是“世界末日来临”了,“信教的上天堂,不信教的下地狱”,他们以此谬论来蛊惑民众,诱惑、欺骗、甚至恐吓、胁迫人们,放弃正常的生产生活,入会祷告,消灾避难,以达到“上天堂”的目的。

“世界末日来临”谬论的最大危害在于,它消解颠覆了人们正常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它使人迷信地认为,个人的命运和希望,都掌握在“神”的手里,平安祸福都由“神”来主宰,现实中的生产生活、辛苦努力、奋斗拼搏都没有意义,而最大的事、最有价值和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加入门徒会祷告和“传福音”,以消灾避难、升入天堂。

门徒会“世界末日”论调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一是用诱骗的手段发展会员、壮大其组织。因为村民忙于生产劳动,忙于为生存和生活奔波,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听他们的歪理邪说,自然就不会信这一套。门徒会便利用蛊惑、欺骗、利诱、恐吓的手段,使人们脱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放弃了生产劳动和生活中的一切,轻信“神”会给他们一切,从而进入门徒会。

二是采取“釜底抽薪”的手段,断成员的退路,巩固其组织。门徒会通过“世界末日论”的恐吓,使人们放弃了原有的生产生活,导致田园荒芜、日常生活无法维系,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这一毒招断了成员的后路,使成员对门徒会组织产生强烈的依赖性和依附性,从物质生存和精神上被他们所牢牢控制和利用。

散布“吃二两粮”吃“赐福粮”的谎言,扰乱民众的判断

门徒会对入会的成员鼓吹什么“一天只吃二两粮”,只要虔诚地祷告,“神”会赐给福报的谬论,以显示门徒会成员与一般民众的不同,增强其组织的神秘性和欺骗性。门徒会对那些犹豫不决、彷徨不定的村民,往往采取一伙人上门“传福音”的方式,七嘴八舌,有的“讲神迹”,有的“作见证”,有些说入会的好处和利益,说得天花乱坠,使当事人如坠云雾之中,在劝说过程中,诱骗主人闭上眼睛祷告,说你需要的一切神都会赐给你,这时让熟悉主人家情况的邻居或亲戚朋友乘其不备把别的成员“献爱心”缴纳的“慈惠钱”“慈惠粮”“慈惠民物”等,悄悄地放在主人的粮缸或其他地方。祷告完毕,让主人去验证,“奇迹”发生了,粮缸里的粮食满了、还发现了急需的财物。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活生生的“见证”面前,许多人都信了,甚至自此深信不疑。

这是典型的障眼法,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蒙蔽和欺骗,但许多人都在这种烟幕弹和障眼法里不知不觉中了毒招,加入了门徒会邪教组织。

利用不同群体的物质和心理需求,妖言惑众,诱导民众的行为

门徒会针对不同人群的物质需要和心理需求,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攻势,往往抓住人们的弱点和软肋,使其在“糖衣炮弹”的进攻面前,不知不觉上当受骗。

“种地不用化肥,不施农药。”的谎言,对农民群众极具诱惑力和杀伤力。“粮缸里能自动涨粮”这种违背常识的歪理邪说,许多村民并不相信,门徒会成员便抛出“种地不用化肥,不施农药。”这一农民现实需要的杀手锏

农民种地面对的现实是化肥和农药价格昂贵,但必须要买,导致种地成本很高。往往种一年粮食下来,扣除了化肥和农药开支,盈利就所剩无几了。所以农民常常为买化肥和农药发愁,这是家里很大的一笔开支。

如果“种地不用化肥,不施农药。”这就能省了一大笔钱,就能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当然农民很高兴。门徒会正是看中了农民这种心理,编造种地不用化肥、不施农药的弥天大谎,糊弄和欺骗村民,以达到拉人入会的目的。

“有病不用看、不用吃药,祷告能治病”的谬论,对农村贫困家庭的病人极具吸引力和欺骗性。在农村,人们最怕得病,得病既影响生产劳动,也给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许多家庭,一个人患了重病,可能拖累整个家庭贫穷。所以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得起病,而现在看病、买药昂贵的费用,使许多人看不起病、买不起药。门徒会分子就是抓住人们的这种心理和实际需求,大钻空子,到患病人的家里游说、到医院门口堵人、拉人、诱惑人,大肆鼓吹加入门徒会“生病不用看、不用进医院,不用打针吃药,祷告就能治病。”的谬论,具有很强的诱惑性和欺骗性。许多病人病急乱投医,反正不要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门徒会,结果导致许多病人贻误了病情,耽误了治疗,最终病情加重、甚至不治身亡。有一个门徒会成员得了癌症,不吃药只祷告,致使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去省医院检查,已经到了无法救治的晚期,回来后不久就死了。而门徒会的成员推脱责任,反而责怪家里人不该带他去医院,说是不信神,惹恼了神,受到惩罚。门徒会用这样反科学、反常识、反人性的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不知谋杀了多少痴迷门徒会人的性命。

“三赎基督”世界末日救赎人的幌子,对基督教教民极具蛊惑性和引诱力 。门徒会又称为“三赎基督”“蒙头派”“二两粮”“蒙福派”“旷野窄门”等。因季三保早年参加过基督教,对其教义、教规和教民的心理精神、愿望追求有所了解和掌握,所以他采取偷梁换柱、移花接木的方式,肆意篡改歪曲基督教教义,谎称自己是耶稣基督肉身的再显,是受上帝耶和华的委派,来到世间完成第三次救赎的。这样的歪曲和篡改,具有很大的诱惑性和欺骗性,他披着基督教合法的外衣,打着“救赎人”的诱惑性的旗号,使许多初入基督教会、不熟悉《圣经》内容的教民上当受骗,加之门徒会多采取家庭聚会或旷野聚会、晚上聚会的方式,吸引那些家住偏僻农村、农活忙到教会不方便的教民受骗入会。门徒会还采取“挖墙脚”的方式,到基督教会散发传单“传福音”拉人入会。对那些初入教会不明就里的教民采取哄骗的手法,而对老教民,则采取蛊惑引诱的方式,许以“教会点”的负责人或“教会”头目,委以重任,使这些人感到受到了重视,有了用武之地,而这些人又利用自己在基督教会的人脉关系,继续拉人进入门徒会。

由此可见,要想斩断门徒会伸向村民的魔爪,一是要大力宣传防邪教的知识,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二是加强文化教育、普及科学知识,提高村民辨识邪教的能力;三是加快农村脱贫攻坚步伐,使村民迅速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四是在农村积极推进合疗政策,使村民有病看得起;五是对种粮农户实施补贴政策,使他们买得起化肥农药,从种粱中获得收益。六是全社会要关注、关心、关爱偏远落后地区农村的弱势群体,传递正能量,使他们感受到全社会的帮助和温暖。如果这些措施多管齐下,就彻底摧毁了门徒会在农村传播和蔓延的群众基础,使他们失去推销的市场,再也站不住脚,无处生根,最终自取灭亡。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