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4-03-07 10:58 来源:法治合阳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合阳县司法局聚焦行政执法难点和堵点问题,强化主动监督意识,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工作,促进全县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

一、抓实抓细“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严把资格准入关,对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进行全覆盖、无遗漏的清理审核。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每年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主要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三项制度”示范创建、专项督查等方式促使各行政执法单位将 “三项制度”落实到每一项行政执法之中。目前,全县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已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已有效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已普遍建立。

二、深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提升行政执法监管效能。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防止人情监管、选择性执法、过度检查,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在开展行政检查过程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抽查情况和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

三、加大专项督查力度,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效果。将行政执法监督关口前移,瞄准规范执法行为的“难点”,抓住事关民生的“重点”,找准执法监督的“着力点”,不断创新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方式,邀请市县两级行政执法监督员进行现场执法监督,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方位、全流程、常态化监督行政执法工作,补齐工作短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