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四举措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4-01-12 16:45 来源:法治合阳

合阳县司法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进四项举措,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发展。

提升教育质效,划定思想红线

合阳县司法局全力抓好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环节,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陕西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明确社区矫正纪律、行为准则,上好社区矫正“法治第一课”;积极拓展学习内容,提高教育质量。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解读典型案例等方式,严肃矫正纪律,明晰再次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对社区矫正对象敲敲警钟,绷紧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弦”,筑牢遵纪守法“防护坝”,确保思想红线不动摇。

抓好公益劳动,实现自我改造

合阳县司法局抓好社区矫正对象公益劳动环节。公益劳动侧重行为矫正,是社区矫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合阳县现实状况,因地制宜制定、实施劳动计划,每月组织矫正对象参加公益劳动,通过到指定区域打扫卫生、清理垃圾、锄草等方式,让社区矫正对象在劳动中感受自我价值,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劳动意识,纠治不良行为习惯,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矫正不良心理,顺利回归社会。

深入排查走访,掌握矫正动态

合阳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排查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逐个排查、个别谈话等方式,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近期工作、生活情况,掌握思想动态,重点问询和关注是否存在家庭变故、思想波动、矛盾纠纷、违法犯罪等不利于矫正的异常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个别思想不稳定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开展教育疏导、谈心谈话等帮扶措施;对重点关注对象严格落实“四勤”,做到“勤摸排、勤督导、勤监管、勤帮扶”。通过走访排查,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做到防患于未然。

用好信息手段,解决监管难题

合阳县司法局依托“互联网+”,实现矫正“智能化”。通过矫务通、在矫通APP,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看社区矫正对象案件事由、手机定位、历史轨迹等信息;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打卡后的监管“空白期”,可以随时随地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化核查,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每日动态,确保各类情况和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严防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下一步,县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社区矫正工作,为平安合阳建设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