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检察:12309“双进”工作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4-01-12 11:51 来源:环境热线

1月11日上午10点,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丽,第三检察部书记员范锐莉做客《环境热线》,就12309检察服务的功能、“双进”活动开展的方式以及取得的实效等,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检察“双进”的意思是什么?

“双进”的工作要求是省检察院于2022年提出的,就是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基点,实现“线下进驻综治中心、线上进入城乡社区”。其实质内容就是充分延伸检察职能触角、走进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反映意见建议,解决涉法诉求。目的是以依法能动履职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2309检察服务的功能是什么?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有以下功能:

1、公开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

2、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预约;

3、受理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事项;

4、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

5、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6、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事项等。

“双进”活动开展的方式有哪些?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积极促进融合发展。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党建与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自觉践行执法为民初心使命。合阳检察院依托接待平台,积极探索党建示范“窗口”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检务大厅、12309入驻的综治中心等场所,要求接待群众必须做到依法、文明、耐心,同时也让接访人员更加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在服务窗口亮明党员身份,坚持文明规范接待;在化解纠纷中由各领导接访包案,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司法救助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多元化救助,有效传递检察温情;在主题活动中以“党建+检察+N”的形式充分实践,提升宣传实效。

二是创新方式提升质效,打造优质检察产品。

与合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联动,打造司法服务“心”品牌。通过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民意站,对检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事务主动认领、积极推进,小问题现场解决,大难题联合解决,同时做好释法说理,更好地实现了群众权益保护。

在合阳县工业园区建立服务站点,护航民企健康发展。把12309检察接待岗设置在企业集中地的工业园区,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双包一解”活动,聚焦企业所需所盼,深入走访摸排,主动发现问题、有理有据依法解决问题、耐心细致做好释法说理。

入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检察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依托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工作,及时受理、处理管辖范围内的矛盾纠纷、消除更大不安定隐患。

延伸至重点镇村,打通服务村民“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以法律监督、检察服务、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多功能形式贴近百姓生活,着力打造12309检察服务走进乡村、走近群众“检察民意站”。

三是能动履职守护民生,充分彰显检察温情。

12309检察服务方式与“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相结合,耐心细致解民忧。合阳检察院扎实开展“重心前移、检力下沉”走村进社区活动,解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涉法涉诉问题。

与“驻村帮扶”工作相结合,用心用情真帮扶。以驻村工作队为纽带,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与司法办案相结合,公平公正暖民心。一是在机关12309接待中心窗口主阵地对于符合条件的来访就地进行处理;二是通过12309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为司法救助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多元化救助方式最大化解决困难。三是推进“检察一体履职”提升办案质效,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小组相结合,接受监督提升质效。通过“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检风监督”等形式进行监督,对检察工作的理解支持。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