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同家庄派出所:把握“四个环节” 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3-11-14 09:03 来源:合阳公安

合阳县公安局同家庄派出所坚持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成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坚持以“早发现、稳处置、不升级、善总结”为抓手,形成排查、调处、回访、总结把握“四个环节”工作法,助力矛盾纠纷化解闭环处置,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线索早发现、抓实排查稳控

全体民辅警紧盯辖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以走乡村、听民声、解难题、促发展等形式密切联系群众,逐一走访排查,尽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对心交流,真正将群众平时不想说、不愿说、懒得说的真实想法及时获取,提前介入、分析研判,因人而异、因事施策,及时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

矛盾稳处置、抓实调处化解

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对接驻镇法庭、司法所、土管所等部门形成联调机制,结合矛盾的主要焦点,依据单位职责,确定牵头调解单位,主导矛盾纠纷调解,而其他非主调的单位作为联调部门。“‘1家’主导、‘N’家配合、轮流主导、联调共处”的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畅、合力不足、效果不佳等问题。此外,派出所联合资深调解员进所参与面对面调解,探索出“迂回调解法、亲情感化法、教育调解法、视频宣讲法”4类调解方法,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实现群众零信访和重大群体事件零发生。

事态不升级、抓实回访问效

严格落实警情回访制度,明确案件办结、纠纷化解后20日内回访当事人,确保回访有记录、有实效,努力实现“息纷止争、案件了结、群众满意”的目标。对已经调处的矛盾,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建议,及时掌握调解执行情况,有针对性落实跟进措施,最大限度赢得涉事双方满意。通过开展警情回访,警情案件“应清尽清、应管尽管、应防尽防”,形成了“大案有人管、小案有人查、事事有人问”的齐抓共管局面。

经验善总结、抓实工作效能

打破原有调解组织结构,在坚持中求发展、在变化中求创新,打造体系化、专业化、个性化“流动调解室”,社区民警带队深入村镇,变“坐堂问诊”为“上门巡诊”,将矛盾调处关口前移,邀请村组老党员、乡镇律师等共同参与调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着力筑牢维护矛盾稳定根基,努力实现风险隐患化解动态清零目标,实现警务机制由事后处置变为事中介入和事前预防、主动治理的转变,使矛盾摸排化解工作更灵活、便捷、高效,力争实现“哪里有纠纷,调解室就在哪里”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