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王村司法所:普法学法“四步走”

时间:2023-11-11 11:18 来源:法治合阳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八五普法”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村组干部、“法律明白人”的专业度、责任感,王村司法所坚持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基层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办实事、求实效,运用“四步走”工作法,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一是统筹兼顾“定时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半天法律法规,定期就学习内容和调解心得进行研讨交流,以达到共同提高调解技巧的目的。各个村组干部及“法律明白人”在会场主要学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有关条文,采用交流、研讨、辅导、讲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并结合近期辖区内发生的纠纷案件,重点围绕土地、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多发纠纷展开讨论交流。

二是明确内容“自主学”。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每月安排一名优秀调解员讲课,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其他“法律明白人”互动交流调解的方法和技巧,分享近期调解过的真实案例,认真剖析双方当事人产生矛盾的原因,针对群众产生纠纷的问题对症下药。线下建立调解员微信群,交流近期村组内发生的矛盾纠纷,面对棘手纠纷,汇集众智、调聚众力,调解员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共同协商,多方合力,解决问题。

三是带着问题“思考学”。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法律明白人”是一支在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他们是村民的身边人,清楚村民的想法和需求,能结合实际,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会上结合典型案例讲解常见民间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技巧,弥补了村组调解员专业知识素养的不足,也跟着专职调解员一起探索到调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

四是头雁作用“带着学”。坚持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村组干部在乡村宣传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起带头作用,是群众的“头羊”“首雁”,村内自治、法治、德治能更好的凝聚人心、团结群众,最大限度的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村组干部带着学习法律知识,能切实增强农村基层法治观念,巩固农村法治阵地,建设纠纷排查化解的“防火墙”,打造出法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王村司法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凝聚普法力量,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基层普法教育活动。接下来将持续推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走深走实,不断拓展法治教育宣传的广度、深度、维度,强化群众法治思维,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建设法治合阳贡献司法智慧与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