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洽川司法所:邻里矛盾起纠纷 倾情调解促和谐

时间:2023-09-12 16:22 来源:法治合阳

“僻巷邻家少,茅檐喜并居”,邻里关系无小事,和谐的邻里关系对家庭、社会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洽川司法所平稳有序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受到当事人的称赞。

半年前宋某发现家中墙体开裂且倾斜,检查后发现还存在墙体渗水现象,判断是渗水导致墙体松散开裂,为何会出现渗水现象,宋某经过多方面检查,认为是邻居在后院铺设水泥地但未做好排水,导致雨水积在己方墙体下,引起墙体开裂。宋某遂找到邻居,要求其尽快维修墙体并重新做好排水,以免发生坍塌产生更大危险。但是,邻居不认为宋某墙体受损与其有关,是宋某胡搅蛮缠,双方争执不下。现墙体裂缝进一步扩散、墙体倾斜的更加严重,给宋某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安全隐患。多次沟通无果后,宋某遂找到司法所,希望司法所能够出面调解,化解这一矛盾。

在接到申请后,所长立即联系该村调委会主任了解情况,并根据两家实际情况商议调解办法。在调解过程中,为了缓和当事人的情绪,调解人员采用了“背靠背”的调解方式,调查了解了双方矛盾纠纷纠结点和各自的诉求点,拟订了有针对性的调解方案,同时以法律开路,宣讲《民法典》有关邻里关系的规定,从情理和法规入手,开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妥善解决纠纷,最终双方当事人就修缮等问题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邻里之间相处久了自然会出现各种大小不一的矛盾,激烈的情绪不仅不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反而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应多点换位思考,秉持互谅互让的原则,心平气和才能解决问题、减少纷争。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