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甘井法庭:田间地头化纠纷,诉源治理见成效

时间:2023-08-17 08:53 来源:合阳法院

近日,合阳法院甘井法庭与镇综治中心合力调解一起邻里之间的侵权责任纠纷,在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的同时维系了邻里和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原告郭某与被告杨某系同村村民,责任田相邻。原告责任田内现种植南瓜11.5亩。2023年6月,被告雇佣他人用无人机为其种植的玉米地喷洒除草剂时,因操作不当,致原告地里520余株南瓜苗枯萎或枯死。原告找被告协商解决,但被告认为系打药人的责任,且打药时原告责任田里杂草较高,没有发现南瓜苗,故不同意赔偿。原告无奈诉至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817085233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在了解案情后,即联系镇综治中心负责人组织原、被告到现场查看。经实地走访查看,发现被告紧邻原告玉米地一侧南瓜苗受损明显,且被告所种植玉米因农药喷洒不当亦不同程度受损。办案人员及村治安调解员当即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从邻里和睦的角度劝说当事人正确处理矛盾。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从村治安调解员口中得知原、被告双方还有亲戚关系,遂又从亲情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双方本着互让互谅、公平协商的原则来解决纠纷,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当即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原告对案件撤诉,案件得到圆满化解。

今后工作中,甘井人民法庭将继续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社区、村委会之间的有效衔接,针对不同案件“对症下药”,实现司法调解与社会调解的优势互补,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