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巩固提升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成果

时间:2023-06-26 18:12 来源:法治合阳

今年以来,合阳县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巩固提升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成果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精准发力、趁势而为,多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为“一区一地一县”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压实主体责任。将领导干部述法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扎实开展党委(党组)书记集中点评法治工作,与全县各级党政负责同志签订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目标责任书,全面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古莘大讲堂”法治专题培训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二是突出主责落实,助力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合阳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组织召开县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会,聘任县政府法律顾问5名,着力打造以法律专业人员为主体,吸收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共同参与的合法性审查队伍,对拟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合同(协议)、重要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供精准的法律意见,至目前,共审查政府文件、合同63件,出具审查意见70余份。组织召开全县规范性文件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实务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清理共涉及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8件,其中决定保留21件,拟修改1件,废止9件,失效17件。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提升执法水平。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执法证件管理规定,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程,组织全县28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暨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按照“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完成全县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对持有效执法证件495人信息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因岗位变动等原因注销148人。选聘33人担任第四届县政府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常态化开展执法监督,让执法更加透明规范。联合县人民检察院每季度开展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案卷评查,持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效能。积极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检查等作用,狠抓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道路交通领域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感受到县域交通执法领域的新气象、新风貌。

四是践行复议为民,化解行政争议。制定《合阳县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工作规定》,加大对案件的调解力度,让行政争议在行政复议阶段能够妥善化解,使行政复议成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制定《合阳县行政复议抄告工作规定》,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推动行政复议专项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的协同开展。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聘任17位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意见。组织和引导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运用法律途径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至目前,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3件、受理13件,办结10件,其中通过调解或和解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