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推行工作“四法”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时间:2023-04-21 14:58 来源:法治合阳

近年来,

合阳县司法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源头治理和依法化解相结合,

积极发挥行政复议

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切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01

坚持统筹兼顾法

降低行政争议发生率

以人为本

开创性建立复议立案前和解调解机制,针对案情较为简单、事实较为清晰的案件,在受理前主动联系行政机关开展调解化解争议。

下发《合阳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在食品药品、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安全、运输执法、劳动保障、治安管理等重点行业领域,就执法难点堵点、执法标准等,与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等部门加强沟通,督促其规范执法。

02

用好和合善治法

提升行政争议化解率

复议为民

注重对行政争议多发部门的行政执法全流程进行梳理研判,就执法过程存在瑕疵的行为及时通报行政执法部门,并加强对当事人的现场释法及教育引导,努力将行政争议彻底化解在行政程序中。

在雷某某复议公安局一案中,合阳县司法局对公安局执法过程存在瑕疵的行为及时进行通报,并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巧用和解调解化解行政争议,不仅实现了对当事人的教育目的,又妥善消除了矛盾纠纷,有效节约了行政资源,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03

注重标本兼治法

提升复议监督指导力

公正高效

建立行政复议、应诉季度、年度报告通报机制,按季度向县政府、渭南市司法局报告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对依法行政存在突出问题的案件及时剖析通报,对引发案件较多、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直接点名,起到警醒监督作用。

“我看了2022年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案件通报,我觉得这对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非常重要。”合阳县坊镇一名群众说道。

04

把握循序渐进法

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

便民为民

深化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府院联系,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及时了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充分听取人民法院对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意见和建议。

为在更高起点上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制定下发了《合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组织开展现场旁听庭审活动,彻底扭转了“告官不见官”局面。2022年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5份,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达到了100%。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