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突出党建引领 弘扬和合文化 全力推动乡村基层社会治理迈向更高水平——陕西省合阳县和家庄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案例

时间:2022-07-05 11:17 来源: 渭南政法网

社会治理是安居之本,治国之策,是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犯罪,实现社会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平安村镇的有效措施。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和家庄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建引领、和合共居、以文化人、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了一条乡村基层治理的有效措施。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堡垒

和家庄镇始终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实施“三规范”管理,即:基层阵地建设规范化,全镇11个村(社区)全部按照机构健全 、设置合理、办公齐备、牌标统一、制度完善的标准达到了规范化;便民服务规范化,即围绕服务群众零距离,社会治理高效能“乡里乡亲”的亲民服务模式,实行规范化管理与服务;基层活动规范化,即“三会一课”、“一约四会”、党员活动日等各项活动开展规范化。另一方面,提出了“12345”的工作要求,即:凝聚“一个核心”,镇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两个作用”,发挥镇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落实“三项责任”,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分管领导的分管包抓责任;做到“四个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突出“五项重点”,突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好基层党组织,突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突出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民生事业改善,突出社会治理提升。

传承和合文化 营造和谐氛围

和家庄人自古以来保持着为人和善、淳朴和谐、互助奉献的良好风习俗。据老人们讲,在明朝嘉靖年间发生大地震大瘟疫后,一些梁姓、吕姓、王姓人从各地迁入此地,以“和合”共处为名,取名和家庄。此后,“和为贵”的处事法则一直在和家庄这片土地上薪火相传,话为美谈。对和家庄镇群众来说,在生活中讲和气、讲善良已成为一种习惯和美德。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大力挖掘弘扬“和合”文化,将其阐发为:“和气、和美、和善、和谐,干部合心合同、工作和力合拍、邻里和睦合好、村风和善合融、村庄和美合宜、社会和谐合顺”,并在全镇范围内通过印发资料、宣传宣讲、文艺展演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开。

同时,构建起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退役老军人等为主的镇、村、组三级人民调解组织,采用“人相叫、茶互敬、手相握、饭互请、树合种”的“和合讲事流程”,坚持家事孝为先、民事和为贵、商事信为本原则,坚持家事孝为先、民事和为贵、商事信为本,开展人性化调解,实现矛盾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解决了许多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新模式。

加强宣传教育 凝聚公共意识

和家庄镇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和合文化等重点内容,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2021年以来先后举办“乡村振兴大讲话”干部群众培训班12期,全面系统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乡村建设法律服务站、调解室等法治文化阵地,健全信访、调解工作机制;将法治文化有机融入村史村情、民风民俗等板块,促进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组织法律顾问、普法讲师开展普法宣讲,使村民逐渐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推进矛盾纠纷“案结、事了、人和”。

推行网格管理 筑牢治理阵地

和家庄镇在建立健全周例会、“六个一”工作落实(包村干部每天进村指导一次工作,支部书记每天部署一次工作,包片领导每天督查一次工作,班子成员每周汇报一次工作,党政主要领导每周巡查一次工作,镇党委每周通报一次工作)、支部书记“三个一定”、村务管理“四项要求”等长效机制的基础上,以村(社区)为网格,以组(巷)为单元,全面推行镇、村(社区)、组(巷)三级数字化治理网格,持续加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网格化乡村治理平台建设,建成11个网格、154名网格员,在全镇人口密集处、重要路段、涝池等区域安装多功能摄像头共120个,各级网格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每周至少进村(社区)入户开展一次“开门纳谏、下沉问访”行动,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服务流程,积极提供服务工单,严格落实限时办结,为全镇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

通过集中排查与日常调处相结合、服务群众与打击犯罪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让群众问题得以解决,权利得以伸张,幸福感满意度得以提升,实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相互之间和气、和美、和善、和谐。

开展文明建设 加强德治教化

和家庄镇坚持全域开展文明精神文明创建,组建“五色花”志愿服务队12支,常态开展文明创建、政策宣传、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志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实施村规民约“红九条”,常态开展敬老爱幼、道德讲堂、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创建活动,年内举办道德讲堂24场,评选并挂牌十星级文明户3000户,持续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11场次活动,设置善行义举栏20个、移风易俗宣传栏16个,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社会美德,激发群众崇德向善、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全镇群众在建设规划、兴修水利、巷道基建等集体事务中,村民自发出工出力,参与自治事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多元融合推动 提升治理成效

和家庄镇通过党建引领、全面发力、综合施策,在全镇上下形成以党委、支委、党员为核心,镇村干部合心、干群合力、干事合拍、社会和谐、治理和善、环境和美的干事创业氛围,及时发现和掌握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动向,做到了教育在先、服务在先、预警在先、措施在先,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无重特大刑事案件发生,无越级上访及群众性上访。逐渐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社会秩序、健康的社会风气。

2020年和家庄镇被授予渭南市文明乡镇,2021年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渭南市平安建设先进镇。今年以来,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60余件,调处成功率100%,保持了群众越级访、集体访零信访记录。为群众办理党建政务、三资管理、生产发展、就业创业、乡村文明、社会民生、生态宜居、平安法治等8大类各项事务662个,使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最大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是社会的根脉,国家的根基。虽然和家庄镇在乡村治理中探索出了一些工作机制,但距离全面推进国家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下一步和家庄镇将进一步弘扬地域文化、丰富服务功能,在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推动实现全镇组织领导更加坚强、骨干队伍更加优化、制度建设更加规范、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效能更加显著,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来源:合阳政法

编辑:任禹霏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