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干字当头 实字为要 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样板县——访合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红武

时间:2022-05-10 09:33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 渭南政法网

近日,记者就合阳县如何护航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工作,专题采访合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红武。

记者:您好,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请您谈谈合阳如何护航党的二十大?

李红武:合阳县始终坚持治理先行、打防并举等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治理为先。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推进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推行“综治+网格化+12345平台”治理模式,提高综治视联网建设深度应用水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二是防范为主。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建设应用,进一步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改革,推动“雪亮工程”和综治信息系统深度融合应用,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智防”的大数据、智能化、集成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平安合阳建设现代化水平。三是严打为要。扎实开展严打系列行动、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常态开展行业场所专项整治、纵深推进社会面管控、持续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持续开展平安镇(街道)、平安村(社区)等基层系列平安创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加大重点行业严防严控严管,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四是宣传为重。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将我县政法工作好的做法和亮点及时推送、全域发布,让人民群众更多了解政法干警、认知政法形势、点赞政法工作,努力做新时代政法“好声音”的传播者。

记者: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请您谈谈如何维护合阳社会大局稳定?

李红武:2022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擘画出的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层改革试验地、社会治理样板县”新蓝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以安全稳定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着力点,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做好人民信访工作,切实推动事要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专项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常态化组织政治安全、公共安全及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三是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继续创新实施“容缺+承诺”制度,优化稳评备案流程,高质量完成所有重点项目稳评任务。四是坚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案件线索查办和顽瘴痼疾整治,优化便民优商利企政策措施,依法严惩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坚定不移推进政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记者:请您谈谈合阳县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李红武:近年来,合阳县积极探索创新,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做到“八个聚焦”,推进“五治融合”。一是聚焦政治建设,扛实平安创建主体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创建和社会治理工作,把平安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党代会报告、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社会治理样板县的奋斗目标。二是聚焦党建引领,打造“一核四会”乡村治理样板。创新构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以村民委员会为自治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法治主体、村民理事会为德治主体、村庄建设监督委员会为实践主体的“一核四会”治理体系,引领乡风文明,促进治理有效。三是聚焦基层自治,让“小微权力”照单运行。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以及村民普遍关心的“小微权力”分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三大类39项列入清单目录,建立完善“一镇一单”“一村一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实行“看图干事、照单操作”,强化帮办代办服务,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代民服务常态化。四是聚焦法治建设,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县、镇、村三级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化解平台实现全覆盖。五是聚焦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打造以县城为圆点,以合洽路、108国道、沿黄路等为轴线的4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带,创新探索“五堂合一”乡村治理模式,建成文明实践所站 226 个,建成率100%。六是聚焦智慧治理,巩固拓展“雪亮工程”建设,建成视频数据中心、图像控制中心和15个图控分中心、5902个高清数字视频监控点位,整合社会视频监控点位1798个,视频监控联网率达100%,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0个。七是聚焦网格管理,有效整合原有各类网格,推行“党建+综治+网格”管理模式,打造全域网格化管理样板,建成三级网格734个,落实网格员2295名,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八是聚焦基层基础,把综治中心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县、镇、村综治中心和综治视联网全部建成,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以“微创新”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