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合中”情

时间:2021-10-12 09:35 作者: 王银虎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我到合阳中学上学,有着极巧的机缘,主要是沾了弟弟的光。

1985年7月下旬,弟弟中考成绩和我高考成绩先后揭晓。他和一名本村及两名邻村同学都被录入合中火箭班,那是合中首次破格从百良镇招生。他们4个后来都考上了大学,李家庄许志龙还上了北大。我名落孙山的事实被自己的分数单所证实,亲人朋友却都在对我鼓励加油。二哥回信中提前做了善意的预测,并不忘安慰我即使落榜了也不过是“人生路上打一步滑”。父亲到合中给弟弟办手续时,看到合中补习班招录公告上不限地域只看分数,一想我的高考分数够线,就替我报了名,并说我们兄弟俩都上合中,互相有照看,家里也方便。

高考不理想的那些同学听说母校不开设文科补习班,纷纷准备去黑池、甘井补习,一个要好的同学得知我要在合中补习便动员我去甘井,说合阳花费大,而甘井文补班班主任吉老师历史教得好,家在同家庄张庄,离百良近。我因兄弟俩一起上合中,父兄外出在合阳倒车时来合中也方便,堂伯父一家在合阳也好照应,故不为所动。第二年甘井高中就撤了,那些同学也来到了合中,最终都考上了。

9月1日到合中后,深感实乃学子圣地,真是想不到得好。老师们个个水平高,教得好,心胸宽阔,既传输书本上的知识,又教做人的道理,无一在政治上发烧,和学生过不去的。

9月2日我的日记,如实记载着人称“合中语文权威”的王金山老师第一堂课的主题:“怎样学语文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既讲了下功夫与出成果成正比,更强调了理智与成功成正比。谆谆告诫我们要胸有大志,要克己,不要在节骨眼上谈情说爱而走心。当我在校考、统考、预考、模拟等4次考试中语文成绩均名列前茅时,王老师逐渐对我青睐有加,我以班上高考语文最高的98分(时年语数满分120分)予以了回报,并在给亲友的信中都情不自禁地对王老师夸赞。

教地理的范秉章老师,也是一个教书育人并重的典范,许多同学多年来一直在夸他。起初我以为范老师只重视他的嫡系学生而蔑视外来学生,后来纠正我错误观念的是事实,多年后碰见问候他时还能叫上我的名字也足以证之。

9月10日首届教师节时,合中举行了“园丁与桃李”座谈会,对早早坐在主席台上的许多优秀教师进行了颁奖。当时张明敏的《中国心》歌曲正流行,我当天的感慨便是:“教育这伟大而神圣的事业,教师这知识的传播者、花园的育花人,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

合中学生的学风特别浓,好学生比比皆是,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有千名,被北大、清华录取的接连不断。工作后在县城各单位几乎都能碰到合中毕业的同学。

八六级文科补习班录了120多名同学,第一年就考上了三分之一。开始在行知楼二楼上课,后来搬到树人楼三层东边大教室里。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上课时曾用过扩音器。

下晚自习后,学校限电,一些同学就想办法寻找照明设施继续学习。我晚自习后也觉得没有学够,开始借同学的光,后来姐姐给我捎来了几把蜡烛,中医伯父替父亲参加我班家长会时带来了罩子灯。亲人当时给我关照,我心里十分感激。

宿舍人满为患,起初我挤在弟弟和康平中间,对弟弟担任班里钻天杨文学社的美术编辑、每周办写板报印象很深。后来我跻身本班宿舍,在二层木楼板上学会了鲤鱼打挺。弟弟和我一起在离灶房近的宿舍吃饭,有次我喊了弟弟一声“仲虎”,结果另有答应声,原来是姓管的同名。那位从黑池来的同学,和我同桌了几天,留着农村小娃般的宝岛发型,写的字很小,打开水时只盛一缸子底儿,吃饭时不买菜,吃红辣子夹馍。一周后就又回到黑池补习去了。那位因吃了麻黄素在越野赛中获奖的同学,后来却因身体欠佳休学了。

合中当时的校服是一身蓝,对新生提这个要求,补习生则随便。因此父母给弟弟做了一身,未给我做。看到班上那个后来考上川大的女学习干事穿着蓝校服,越看越觉得漂亮,忍不住将弟弟换下的校服穿上,站在楼道东头角落看书,顿时增加了自信心。有几个没有通过预考关的女同学,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个儿不高的女同桌,歌唱得好,在学校元旦晚会上一鸣惊人,后来却听说她的婚姻很波折。面容姣好、身材高挑、衣着鲜艳、胸佩绢花、进出教室蹬蹬蹬的皮鞋声特别响亮、引得众人侧目的那个女同学,据说命运很不幸,因为谈恋爱还被班主任训了话,学习成绩一塌糊涂,我当年就预感她会重演《项链》中路瓦栽夫人的悲剧。那位剪着幸子发型刘海齐眉、爱看电影、在教室吃瓜子的女同学,二十年后在县城碰到,才知她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婚姻很不顺。

当时在合中补习,我有一种潜在压力,就是唯恐连年考不上,被弟弟赶超,那就太丢人了,因此常勉励自己一定要努力,屡次浪子回头刻苦攻读。有次在校北城关镇东小路边看书,两个过路男子中的一个说,这娃肯定能考上。另一个说,那倒不一定啊!我当时真想问清其地址和姓名,以便考上后向他们报喜。

那时我除了考学别无退路,家里人要求我一定要考上,也认定我能考上。父亲和三哥赶着骡子车从65里路外的家送来小麦,交到学校指定面粉厂。母亲给钱时就叮咛我,花费时仔细着,不光还有仲虎,你后半年考上了还要花大钱。后来之所以报考了师范院校,首要原因就是那时师范院校不收学费还有伙食费。

年底,上研究生的大哥给我和弟弟寄来10元钱的附言上说:“明年我尽量节省,给你俩多寄些零花钱,尽管我在研究生中是最吝啬的贫穷者。”30多年后的今天,大哥还是在资助着我们。

1986年元旦那天上午,学校在县招待所举办庆祝大会,接收2名同学为预备党员,奖励了217名学生,随后便是精彩纷呈令我大为惊异的学生文艺节目。

中午时分,二哥去华阴的工地上班时来校给我俩留下钱和鼓励的话。我送至车站外,二哥问我想吃啥,说他就给我买。我便说烧鸡,他就掏5元买了一个。那时的烧鸡小,鸽子般大,我两口就吃得快过半了,二哥忙叮嘱让给弟弟剩一半。如今虽然赴宴席对鸡腿已不再感兴趣,但想起当年的情景,至今仍口齿生津,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吃鸡腿啊!

5月10日,父亲到县城卖毕红薯苗子,问知我的预考成绩高过分数线45分后,竟喜不自禁、破天荒抽出两块钱买了十几个鸡蛋和一些青菜,让伯母炒上,和伯父同为我庆贺。我说有点操之过急。父亲不管这些,高兴地让就这么干,勉励我再奋斗两个月,高考及第。

6月3日,三哥来合中带着借来的135相机,给我和弟弟在校门口照了一张黑白合影,我在双杠上摆动时他抓拍留了影。

后悔莫及的是未能参加那次合影,致使后来每次见到那张合影就心生懊悔。本来在文庙处已经接到了骑自行车满街寻人的班干部通知,却因怕身边那个说“补习哩还照啥合影”丧气话的同学怪怨而未能坚持主见,致留下终生遗憾。幸喜我被录入合中八六级同学名录中而没有被遗忘。

7月29日,在度日如年的三周等待中,终于到合中从班主任处领到了我的过了录取线的高考成绩单。8月底,合中终于圆了我的大学梦,高校录取单终于送到了我手中。

2012年我的儿子、2014年弟弟的女儿、2015年二哥的儿子先后从合中考上了大学。百年来圆了两万多名学子大学梦的合中,今后还会将更多的学子送进高等学府。合中,多少人和你结下了情缘啊!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