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合阳公安“一村一警”筑堡垒 固本强基提效能 不断开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局面(组图)

时间:2021-06-02 09:53 作者: 通讯员 张喻 来源:合阳公安

1 (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喻)近年来,合阳县公安局积极传承发展“枫桥经验”,有效推进基层警务机制改革,坚持党建引领,精心谋划推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科技赋能,通过推进“一村(社区)一警”机制与社会治安领域治理深度融合,形成了以警务室为载体、包村民警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提高了社会治安系统治理能力水平,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 (3)

2 (4)

2 (5)

一、部署有力,“一村一警”迅速落地。把“一村(社区)一警”工作作为“平安合阳”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全面推进“村警”工作在最基层、最边远、群众最需要的地方。2020年8月,举行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暨“一村(社区)一民警”工作启动仪式,下发了《合阳县公安局“一村(社区)一民警”工作实施方案》。会后,全局22个警种222名包村民警按照会议及文件要求,以40个警务室和184个工作站为依托,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进村走巷入户,深耕“责任田”,守好“小网格”,“一村一警”工作迅速在全县各个角落落地,在群众心里扎根。

二、党建引领,“一村一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基层治理”为抓手,把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推行驻村(社区)民警在村(社区)党组织或村(居)委会兼职制度,全县共有36名村(社区)民警进村(居)“两委”班子,实现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与“一村(社区)一警”工作有机融合。同时,积极发动基层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组建了“初心甘警”、“黑池义警”等基层治理队伍,形成了加强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切实将党支部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有效催生出了基层首创内生动力,解决了警力不足、警务覆盖不到位的问题,织密了乡镇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强化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夯实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基础。

三、创建机制,“一村一警”精准发力。通过调查研究,创新建立了六项工作机制:一是分色走访机制。将各村(社区)分为红、黄、绿色社会治安防控等级,每月分色走访不少于3、2、1次,每次不少于10户。二是信息录入机制。自主研发“合阳警民通”APP,设置“一村一警”模块,将入户走访中获取的人员、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等信息进行分类录入,有力提升警务工作信息化水平。三是领导包抓机制。局党委班子成员每月定期督促指导分管包联警种部门“一村一警”工作,各警种部门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及时督导、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全力推进。四是线索转递机制。对收集获取到的深层次信息、案件线索及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与驻地派出所限期解决;对超出职责范围的,协调驻镇相关单位联合调处,并扎实做好后期稳控工作。五是联动宣传机制。结合县域发案情况、各警种重点工作,每月下发“一村一警”工作重点、宣传主题和主要内容,确保走访宣传工作的联动统一。六是考核奖惩机制。采用听、查、看、访等形式,按照“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考评、一年一总评”的方式对单位和民警考评,对于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敷衍、搞形式走过场的,取消评优资格,严格追究责任。

四、协调联动,“一村一警”效能凸显。把及时排查发现、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稳定基层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来抓,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发动“村警”深入包联村庄、社区,在做好法制观念培养和法律知识宣讲的基础上,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切实做到精力、力量、措施三前移。对于单一纠纷,“村警”能自己化解在当下的,主动联系村干部、有威望老人、治安积极分子等群体,依法、以情、公平解决;对涉及民生、政策等纠纷,运用包村民警与人民调解工作室联系制度,启动矛盾纠纷“公调对接”工作机制,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参与,联合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合力解决,确保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今年以来,包村民警共化解矛盾纠纷160余起。

五、智慧警务,“一村一警”成效斐然。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在警务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汇报争取支持,为包村民警配发警务通200余部,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及时录入基础信息、宣传安防知识、解答群众咨询,帮助群众申办证照业务等,在实现信息共享、资源融合的同时,有力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尤其是在反诈宣传工作中,包村民警将每天梳理的反诈文字、案例、视频,通过村干部微信群、村民群进行转发扩散,切实形成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合阳“村警”积极动员群防群治义务巡逻,指导村(居)委会安装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推行警民联勤、护校安园、邻里守望等防控模式,扎实开展管控等工作。目前,合阳包村民警移动警务终端配备率达到100%,自主研发的“合阳警民通”APP使用量达200次/人,反诈宣传8000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帮助群众申办证照业务300余人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各类案件线索50余条,指导组织义务巡逻队伍200余支,协破案件30余起,有力推动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2 (6)

2 (7)

4 (1)

5 (2)

5 (4)


编辑:李杰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