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合阳公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民意引领精细管理交通

时间:2021-05-31 14:37 作者: 通讯员 刘晓红 来源:合阳公安

1 (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刘晓红)在合阳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中,城区中队在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民意引领,精细管理交通,抓好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着力推进治堵、治乱、治患工程,传递文明交通意识,宣扬文明城市理念,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网格管理,让城区交通更加顺畅。面对城区地理位置重要,人口稠、岔路多、车流大,管理难度大的实际,中队经过实地调研,按照“定人员、定岗位、定责任、保安全”思路,落实“高峰岗守点、平峰岗巡段、固定岗保线、护学岗守时”模式,采取“机动式巡查+流动式查控”相结合,对城区进行动态交通管理,做到点有人守、段有人巡、事有人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一是“网格化”。落实主管大队领导总负责、城区中队中队长管片、民辅警管区责任制,将43名警力分为7个班组,设立十字路口形象岗2个、巡查班5个、固定纠违点7个,平时加大巡查管控频率,高峰期间全额用警,见警率、管事率都达到极值,做到“车流不减,警力不撤,路堵心不堵,交警在身边”;二是“高峰岗”。落实机关警力高峰时段常态化工作机制,采取“阵地式”模式,在城区7处主干道路路口疏导交通,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推动群众文明交通习惯养成;三是“护学岗”。设立护学岗13个,落实“一校一警”“一校一策”工作制,组织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定交通安保措施,全力保证师生安全。

1 (4)

1 (9)

二、强化治理,持续推进道路缓堵保畅。一是打造智慧交通。对城区13处红绿灯和电子警察进行提升改造,完成路口渠化改造、交通标志完善、信号灯科学配时等65处,使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二是规范停车管理。瞄准群众热点诉求,综合施策,全力整治“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先后对190个不合理停车位予以取缔,新增停车位500个,设置临时停车场25个,鼓励企事业单位开放停车场,目前城区停车位4000个,基本满足群众停车需要。同时,实施“一警告二教育三处罚”的办法,加大路面巡查频率和密度,规范停车秩序,让“齐头顺向归位”成为人们的共识;三是严查交通违法。在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实行交警+派出所、交警+巡特警、交警+城管联合执法,持续开展“畅安系列行动”,严查严治“三驾”、车不让人、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横穿马路、占道逆行、不戴安全头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不断净化交通环境;四是开展交通堵点专项整治。围绕天和园周边乱象,学校、医院、东大街、惠宁府等重点区域,坚持一个乱点一个办法,一个堵点一套方案,采取不间断巡逻、巡回喊话,等形式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持续整治提高通行效率。

1 (1)

1 (8)

三、宣传引导,让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一是借鉴临渭校警联动经验,实行“警、校、家”互动,通过教育局考核学校,学校推动落实,老师教育学生,学生教育家长,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在“盔一带”整治中,发挥文明委、教育局、各学校、公益组织的作用,利用校园扩大影响,媒体曝光形成震慑,强力推进“一盔一带”宣传整治,让骑车戴头盔成为城区一道靓丽风景线;二是以“车让人、人快走、斑马线上我文明”、“一盔一带”等活动为抓手,突出公交、出租、快递、公务人员四大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推出“朋友圈集赞”、“抄写交安法规”、“志愿者服务30分钟”等处罚套餐,同时综合运用“大曝光、大警示、大宣传”等手段,实现了媒体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相统一。5月25日中队联合金水、九龙派出所开展酒驾查处活动,县融媒体中心和大队进行直播,在线观看人数18.6万,点赞量13.6万,好评满屏飞,收到良好宣教效果,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遵规”的良好氛围。

1 (12)

1 (11)

四、真心为民,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是广开言路。中队先后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服务对象意见建议15条,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二是优化夜间停车,夜间22时至次日6时,在严禁停车区外,各小区门前在不影响消防通道和其他车辆出入的前提下可以停车;三是放宽货车城区通行政策,对运送民生物资的蓝牌小货车,不再办理通行证,允许在城区通行;四是对未带驾驶证、行驶证、保险等轻微违法一律警告不处罚,对外地车辆实行引路服务,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决禁止“生、冷、硬、横、推”现象发生;五是全队民警人在路上,心在路上,服务在路上,形象在路上,爱民在路上,争做城市亮丽名片,打造平安首善之区,民警捡拾迷童,救助醉汉、扶弱济残,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弘扬了爱民主旋律,推动民生警务大发展,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1 (13)

1 (14)


编辑:李杰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