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印发《合阳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十五条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1-05-06 17:52 来源:法治合阳

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合阳县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合阳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十五条措施》,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积极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合阳县司法局

2021年4月30日

合阳县司法局

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十五条措施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提升全县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近、便利地获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特制定以下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措施:

第一条 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律所包联社区联络点”制度。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司法行政干警等法律服务力量,定期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活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第二条 加快创新法律服务的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现代传媒在法律服务中的作用,提高群众对中国普法网微信公众号、12348陕西法网等专业平台的知晓率,加快全县公共法律服务触摸一体机覆盖进程,推动群众法律知识网上学、法律咨询网上答、法律事项网上办,进一步方便群众。

第三条 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组建法律服务团,每季度为民营企业进行免费法律体检,根据企业需要及时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和培训,持续助力县域营商环境建设。立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县域发展大局,不断拓展教育、就业、就医、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第四条 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贫困户、农民工、残疾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或农民因假冒伪劣生产资料权益受到损害请求赔偿等案件,免予审查经济困难证明,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

第五条 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在认真贯彻《法律援助条例》、确保应援尽援的基础上,把安全生产纠纷、交通事故、工伤事故赔偿、因家庭暴力导致的家庭婚姻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与民生相关的权益保护事项纳入补充事项范围,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

第六条 切实提高法援案件办理质量。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案件的回访和评估,对法律援助案件实行100%回访,出台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细则,对法援律师办案质量进行打分评估,确保受援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第七条 坚持律师信访接待大厅、法院、检察院及看守所值班值班制度,在工作日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及时为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释疑解惑。

第八条 实行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实现一次性办结;接待当事人公证咨询,一次性告知所需证明材料,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受理当事人电话咨询,做到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第九条 提供公证减免和上门服务。对职工再就业、大学生创业及中小微企业申办的经济类公证实行减半收费,对遗产额不超过人民币1万元的继承类公证减免收取公证费,为残疾人、孕妇、儿童及年老体弱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第十条 实行公益公证免费服务。对涉及救灾、扶贫、遗体捐赠等社会公益公证事项和事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民生类项目提供免费公证服务。

第十一条 缩短公证办证时间。对法律关系清楚、无争议且无须实地核实或者委托第三方进行鉴定、核实等公证事项,当日申请、当日出证。

第十二条 提供公证全程跟踪、延伸服务。对涉及金额较大或履行时间较长的公证事项主动进行回访,跟踪解决公证书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风险提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加急服务、公证书邮寄送达等延伸服务。

第十三条 加强法律知识和公共法律服务宣传。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每周赴镇(街)、村(社区)和学校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

第十四条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巩固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和县综合调解中心作用,紧盯全国“两会”、“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十五条 关爱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免费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矫治和技能培训服务,及时为生活困难人员联系解决最低生活保障和民政救济。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