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接处警“五抓五促”助力夏季行动提质增效

时间:2023-07-25 09:30 来源:合阳公安

夏季行动以来,合阳县公安局以规范110接处警,助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为目标,以《陕西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实施为契机,坚持抓学习促理论成果转化,抓调研促勤务模式优化,抓装备促警务保障强化,抓督导促执法效果深化,抓宣传促队伍形象亮化,全力攻坚破解影响和制约接处警工作难题痛点,推动执法公信力和公众满意度“双提升”。

抓接处警知识学习

促进理论成果转化

图片

图片

一是专题深入学。以省厅、市局修订的接处警实施细则为重点,组织举办专题培训会,结合上半年接处警工作,就重要章节、重点内容集中培训。各接处警单位、110报警台创新推出“日学一节、周学一章、月学一规”模式,依托周例会、班前会、所务会等载体开展专题学习,强学强记、入脑入心。二是灵活形式学。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领导领学、骨干解读、接处警标兵辅导等方式,运用新旧对比、知识测试、随机提问等办法,加强对细则的领会掌握特别是新变化、新规定条款内容的学习理解,巩固学习效果,提高运用能力。全局各单位累计开展学习120余次,组织知识测试80余次。三是带着问题学。围绕上级“下解办”检查、省市接处警交叉互检、警情回访、信访接待等方面反馈发现问题,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接处警工作顽瘴痼疾和不合新修订《细则》执法行为,立行立改,常抓不懈,坚决避免穿“新鞋”走“老路”。

抓接处警工作调研

促进勤务模式优化

图片

一是坚持问计一线。针对当前案件结构变化情况,积极践行“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理念,动员各基层派出所立足各自实际,结合现有接处警模式,研究思考影响和制约接处警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反馈牵头警种部门,为派出所主防由理念向行动转变提供指引。二是深入调查走访。治安、刑侦等业务警种牵头部门根据各接处警单位意见建议,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办法,广泛收集一线实情,准确掌握基层实际,为优化接处警工作明确了思路和方向。三是注重会商研究。指挥中心结合一线调研、警情研判等情况,组织相关警种、单位座谈交流,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对不合时宜、影响接处警工作质效的及时优化调整,全力构建勤务运行更加高效、协同联动更加顺畅、职责权限更加明晰的接处警模式。目前已完成刑侦大队接处警模式优化。

抓接处警装备配送

促进警务保障强化

图片

图片

一是对标规范要求全面配。对照《陕西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实施细则》,结合各接处警单位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应配尽配”的原则,及时采购急救包、钢叉、抓捕器、救援绳、救生圈等警用装备和防护器材并配发到位。二是聚焦反馈问题精准送。结合省厅、市局接处警交叉互检反馈问题,组织开展“送装备下基层”活动,对过期、损毁、报废、缺少的装备及时更新补充。目前累计发放单警装备、急救包,更换催泪瓦斯300余件。三是立足各自实际按需领。建立警用装备按需申领制度,各接处警单位加强防护装备、单警装备的维护检查,发现过期、损毁的及时向警务保障室申领更换,确保警用装备完好无损。

抓接处警工作督导

促进执法效果深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是组建专班专项查。分管局领导带队,抽调指挥中心、纪检、督察、法制、警务保障室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坚持不定期检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结合,采取翻阅台账、模拟警情、现场提问、现场反馈等方式对各接处警单位检查,量化考核,全局排名。截至目前完成全局15个派出所检查,发现问题3个。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查。围绕《细则》学习掌握、值班日志、接处警台账、到场时间、单警装备、防护装备佩戴、警容风纪、“三次反馈”、执法言行、证件使用、警情处置等十个方面检查,以严督严导倒逼各单位整改提升。三是树立典型对照查。将接处警工作纳入正风肃纪专项整治重要内容,对各单位接处警检查发现问题,现场视频固定,制作专题视频片,全局曝光播放,以晾晒成绩、通报问题增强各单位检视剖析、改进提升的思想自觉。

抓接处警事迹展评

促进队伍形象亮化

图片

一方面,坚持活动牵引,传递警营正能量。面向全体接处警民警和新招录民警,策划开展“我的接处警故事”“我的警营初体验”征文活动,动员民警结合日常接处警工作所见所感撰写体会文章,畅谈对警察职业的认识、工作收获以及从警志向,通过鲜活故事充分展示闻警而动、守护平安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另一方面强化宣传推介,增强职业荣誉感。依托公安内网、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对各单位上报的文章择优刊发,集中展示接处警工作动态成绩,广泛宣传接处警民警风采形象。截至目前已发布4期13篇,阅读量达3000余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