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合阳县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专题讲座(图)

时间:2021-03-27 11:19 作者: 通讯员 党微 来源:合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党微)3月26日上午,合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县委党校大礼堂召开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专题讲座,邀请西北工业大学肖周录教授为全县政法干警作专题讲座。县法院院长徐天宝主持讲座,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红武,县检察院检察长王韬,县公安局政委康平出席讲座。

肖周录教授以《革命要靠法治,建设更要靠法治》为题,从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历史回顾、主要动因、实现路径及特点、根本经验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他讲到,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历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可以总结为法治建设的萌芽、创立、发展、转型以及建国初期的法治建设、“十年文革”的法治建设挫折、改革开放以后法治建设的恢复和发展、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创新。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主要动因来自于政权的稳定、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发展经济。实践路径及特点主要体现在“破”与“立”结合的政治智慧、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结合、大胆的“自我革命”与矫正机制、实践基础上的守正创新四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指导、坚持高水平的政治引领、恪守人民当家做主的核心价值观和不断进取的法治探索精神是党领导法治建设的根本经验。

随后以《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观》为题,从司法为民思想渊源和理论基础、司法为民内涵、司法为民的实践等三方面讲解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他列举了古往今来著名人物的思想、事例,结合马克思主义的公仆思想和司法责任理论,阐释了司法为民思想渊源和理论基础。分析了司法为民的内涵以及重要意义,并指出中国共产党司法为民的实践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始终牢记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洁身自好,对贪腐保持高度的警惕。二是不断学习,熟悉业务,提高办案水平。三是不断发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引领司法工作的不断改进。四是不断适应司法改革的步伐,在实践中实现创新。

徐天宝就贯彻专题讲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展专题学习,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增强学习自觉。通过学习真正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不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用到执法司法的全过程,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三是树牢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思维。要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

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全体干警(值班执勤除外)及各镇(街道)政法委员近300人参加了专题讲座。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