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司法:值班律师制度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2-12 09:48 来源:法治合阳

近年来,合阳县司法局始终把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作为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指导本县法律援助中心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有效加强了人权司法保障,促进了司法公正。

一是制度建设先行,构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是推进法律援助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县司法局主动协调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切实加大刑事法律援助力度,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的诉讼权利,为当事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咨询、诉讼指导和其他法律帮助,畅通了刑事法律援助渠道。

二是选任标准过硬,强化法律援助值班律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县司法局不断健全合作对接机制,建立了法律援助机构与律师事务所沟通合作制度,选任执业3年以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件以上的律师担任全县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优先指派案件,优先安排工作站值班,调动律师主动参与值班的积极性,推进了值班律师队伍建设。 

三是严格履责担当,促进法援服务提档升级。县司法局通过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为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切实解决当事人获取律师法律帮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