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2020年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回头望

时间:2020-12-05 10:01 作者: 通讯员 张韩利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韩利)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形象。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合阳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主要从四方面全面铺开。

一、严格行政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印发了《合阳县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程》。严格按照制定计划、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前置审查、领导审签、三统一登记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对教育局起草的《合阳县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合阳分局起草的《合阳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等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出具了合法性审核意见书。向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备案率达到100%。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规范性文件板块进行统一公示。

二、持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全年共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5次,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营商环境领域、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最终在全县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目前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个,保留17个,已修订3个,废止3个,失效5个。开展合阳县行政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清理2次,取消证明事项3个。

三、切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合阳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根据“谁制定、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对合阳县现行有效的涉及城市生活垃圾收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等方面的12个行政规范性文件从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操作性、完善性、规范性、绩效性等方面,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选择采取抽样调查、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或者论证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评估。分别撰写了评估报告,同时向渭南市司法局汇报了本次评估的结果,并在评估报告中充分体现实施的绩效、存在的主要问题、评估结论及建议。

四、及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备案范围、备案程序、备案内容及文书格式。向市局递交了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自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及2020年度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监督情况自查统计表。

下一步,该县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及各部门、各镇街合法性审核工作人员对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认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大对各部门、各镇街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形成一系列务实管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不断规范各部门、镇街行政规范规范性文件出台流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逐步提升巩固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执行力。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