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风清帆正自远航 勇立潮头耀检徽——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亮点工作纪实

时间:2020-11-24 17:45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合阳,文化底蕴深厚,是诗经之乡。浓郁的文化给这座城市带来独特的灵秀气息,勤劳的人民塑造了它的雄浑与壮美。在这片充满生机与灵动的土地上,有一支坚守信念、践行忠诚的检察队伍——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他们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作用,为小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01

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基层检察院处于司法办案、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筑牢思想根基。今年以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他们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全体检察干警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在检察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先后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干警开展专题学习80余次,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学习心得体会等百余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依托省、市及合阳县的红色资源富矿,继承发扬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职业精神,促进全体检察人员自觉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肃清赵正永流毒和以案促改工作”、“作风教育整顿”、“严管理、促业务、强作风”清查整顿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检察人员从业规范制度,拧紧纪律螺丝,坚守廉政红线,不断锤炼检察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先后被渭南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受到市县各类表彰34次,23名干警受到各级党委和上级院表彰,连续3年在县委、县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02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平安合阳创建工作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服务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做好打击犯罪、化解矛盾、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积极参与平安合阳建设。在今年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他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认真做好“六稳”工作、扎实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中,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明确了职责分工,组织3个支部50余名党员组成5支党员突击队,进驻5个包联住宅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代表走进检察机关,为检察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按照重点项目警长制要求,检察长和三名副检察长分别担任了五个重点项目的警长,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把平安创建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检察长、副检察长受聘担任城区三所中学法治副校长,通过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讲法治课、送法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创建;把平安创建与检察开放日活动相结合,先后开展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等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平安创建质效;把平安创建与包联帮扶工作相结合,利用全体干警定期进村入户的机会,为群众宣讲平安创建工作、宣传检察工作,普及法律常识。另外对包联的城关街道办凤凰社区、花园社区和新池镇、黑池镇39个行政村开展夜巡平安宣传。

据统计,今年以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79件132人,依法批准逮捕61件97人,不批准逮捕15件29人;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8件;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5件;受理报请延长羁押期限8件;开展立案监督8件。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2件205人,提起公诉94件137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3件3人,不起诉21件49人,退回补充侦查9件32人;提出纠正遗漏罪行8人、纠正遗漏同案犯3人,提出纠正违法10件;已收到法院判决83件199人。

03

坚持科学管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保障,为了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战斗力,着力通过建立系统、规范、高效的科学管理模式,助推队伍四化建设。他们根据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结合业务发展、队伍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研究制定、修改完善了《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检察宣传工作制度》《机关考勤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检察委员会工作制度》《公开宣告工作制度》《公开听证工作制度》等涵盖执法办案、检察事务、队伍管理30余项制度,以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提高目标任务完成质效。工作中,该院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对干警上下班、仪容仪表、干警执法形象等开展全方位督察,定期通报,对出现的不良苗头和问题倾向,及时咬耳扯袖,早提醒、早纠正,对纪律不严、作风不优、工作滞后的全院通报、责令整改,对庸、懒、散、慢、拖、粗、虚等行为及时予以惩戒,促进了干警良好行为的养成,提升了整体形象。在对干警严管理、严考核的同时,坚持政治上精心关怀、工作上贴心安排、生活上悉心照顾,用活用好“奖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奖优罚劣,积极为想干事的人提供机会,为能干事的人搭建平台,对干成事的人给予奖励。通过竞争上岗、破格提拔等途径大胆启用素质全面、成绩突出的优秀拔尖人才,激励干警有为才能有位,将10名思想政治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中青年干警提拔为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在全院树立了凭实绩用人、不拘一格用人的鲜明导向,有效激发了全体检察人员干事创业激情,连续多年在全省政法单位满意度测评中位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风清帆正自远航,勇立潮头耀检徽”。面对新要求新任务,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力谱写合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