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司法局积极推进法治宣传常态化法律服务优质化

时间:2020-09-15 15:39 作者: 通讯员 范刚耀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范刚耀)今年以来,合阳县司法局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的部署要求,主动担当,真抓实干,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满足群众实际法治需求为导向,以加强法律服务为依托,以特殊人群管理为重点,立足职能、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有效推动全县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努力为合阳“双创”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法治宣传常态化。县司法局以法律服务小分队为“排头兵”,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并创造性开展法律进工地、进网络、进万家活动,将“法律六进”拓展为“法律九进”,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结合扫黑除恶、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重点活动,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和常用法律法规。将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共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活动90余次,深入全县中小学校、企业、单位、开展法治讲座30余场次,印制并发放《宪法》10万余册,《以案释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青少年法治画册等书籍5万余本,各类法治宣传资料、挂图3万余张,围裙、纸杯、购物袋等产品6万余份,接受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约10万人。

以司法为民为宗旨,积极推进法律服务优质化。县司法局持续扩大法律志愿服务范围,不断巩固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三级法律服务中心(站),由志愿律师通过坐班、流动服务、电话咨询、微信群解答等方式为215个村(社区)法律服务站提供法律服务,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在12个镇(街)司法所及县工会、妇联、残联、老龄委、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等部门设立了2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法律咨询及申请法律援助,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律援助网络。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对“经济困难”特殊人群全面做到“应援尽援”。在此基础上,县司法局还加大日常志愿服务力度,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并利用微博、微信、机关大院电子屏等多种载体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倡导社会文明新风。

以特殊人群为重点,积极推进社矫安帮法治化。县司法局不断强化社区矫正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登记接收、依规调查评估,完善管控措施,通过集中教育、日常普法、手机定位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管控水平,几年来全县未发生一例脱管漏管现象。同时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管理,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管理和救助工作,重点人员落实必接必送措施,对于人户分离的刑满释放人员落实“双列管”。为刑满释放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充分利用法律服务中心(站)、普法宣传时机,及时解答他们的法律疑问,并为生活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实施法律援助,并有专业人士进行心理疏导。此外,县司法局还依托过渡性安置帮教,指导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建立报到登记、档案管理、回访谈心、例会分析等工作制度,目前刑满释放人员无重新违法犯罪。

以服务规范为导向,积极推进窗口部门便利化。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加强服务窗口规范管理,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处、司法所、便民服务大厅等窗口制定了服务公约和投诉处理制度。同时拓宽服务渠道,整合服务资源,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窗口,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县司法局还畅通监督投诉举报渠道,建立问题反馈台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另外,县公证处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新需求,深受群众好评。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