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司法:贫困群众婚姻亮红灯 法援律师援手挽损失

时间:2020-08-21 15:18 作者: 通讯员 赵延红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延红)“赵律师,我把钱和调解书已领了,谢谢你!”刘某的母亲给赵延红律师打电话告诉这一情况。“那就好,回家时把钱及时存入银行,调解书一定要保管好。”赵律师叮咛道。

5月18日,刘某和其母亲来到合阳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负责接待他们的赵延红律师了解到:刘某的妻子党某将其起诉至法院,要求与刘某离婚。刘某系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该案指派给赵延红律师办理。

赵律师详细了解了案情:刘某和党某于2016年3月经人介绍相识,同年12月6日登记结婚,2017年10月生一子。2018年2月,党某和刘某因琐事发生矛盾后分居生活至今。党某曾两次向法院起诉要求和刘某离婚,分别被判决不准离婚和撤诉。党某第三次起诉要求离婚。目前孩子由刘某抚养。考虑到该起婚姻可能无法挽回,赵律师与刘某及刘母沟通了孩子的抚养以及彩礼问题。谈到彩礼问题,刘母就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诉说其给党某彩礼96000元,“三金”(戒指、项链、手镯)13000余元,加上别的费用,花费十五余万元,自己外债已十多万。党某在她家生活时间短,意在骗钱等等。赵律师安慰刘某和其母亲,表示会尽力帮其挽回损失。

在法院组织的调解中,党某起初不愿退还彩礼。赵律师多次和办案法官沟通意见,提出党某和刘某共同生活时间短,女方索要的彩礼较高,导致刘某家经济困难等等,依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十条规定 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应当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经过“背对背”调解,双方同意作出让步,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党某和刘某离婚;孩子由刘某直接抚养,党某每月支付孩子抚养费350元;党某返还刘某彩礼及首饰折价款共计30000元;党某的个人陪嫁物赠与孩子所有。在援助律师的努力下此案得到妥善解决,达到定分止争。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