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多措并举创建全省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示范单位

时间:2020-07-13 15:54 作者: 王倩 来源:陕西网

陕西网讯(记者 王倩)近年来,合阳农业综合执法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工作重心,加快职能组合,优化人员配置,强化队伍管理,认真履行执法监管职责,较好地解决了职责交叉、多头管理、多层执法等突出问题,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实现了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县域全覆盖,确保了合阳县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先后被评为全省农药管理文明行业示范先进单位、农药质量监督工作先进集体。

一、高度重视,稳步推进

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是加快农业农村部门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对于解决分散执法、多层执法等问题,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合阳县按照陕编办发[2019]172号《关于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机构整合和人员划转以及乡镇街道执法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广泛动员,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努力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合阳农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经历了两个阶段,共整合了原农业、果业、畜牧、渔业、农机等5单位执法职能。

二、加强衔接,精心组织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县政府成立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主管农业副县长任副组长,组织部、编办、财政、人社、司法、公安、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农业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县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二是加强与县编办、主管部门和涉改单位的联系沟通,领会改革意图,明确改革任务,把准改革方向。三是全面摸清涉改单位的性质、人员状况、经费保障、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四是深入搞好农业综合执法改革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的宣传工作。五是坚持机构和人员编制不突破限额原则,在核定的标准内合理配备执法人员,确保一线执法工作需要,有效化解“从严控编”与“服务发展”的矛盾。六是制定《合阳县农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到各项工作上下贯通、交接有序、运转顺畅。

三、整合职能,优化配置

一是梳理权力清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深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二是划分职责边界。界定行业管理与综合执法职能边界,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履行执法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职责,县农业局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不再承担执法职能,依法继续做好行政许可、行业管理、技术推广、监督检查和检验监测等工作。三是下移执法重心。县农业局负责行业监管工作,并做好机关股室与执法大队工作的衔接。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查处法律法规及权责清单范围内规定的执法事项,及时受理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所反映的各类违法案件和线索。四是配强领导班子。把那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执法经验丰富、专业水平突出的干部选拔到综合执法大队内设机构的领导岗位上来,确保队伍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执法工作。五是强化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及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服务意识和整体素质。

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

合阳县在大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素质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强化内部管理。一是实行岗位分工负责制。大队长负责全面工作,农药肥料、兽药饲料执法等5个执法中队中队长和其他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分别承担各自工作任务。二是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出台《合阳农业综合执法人员守则》《行政裁决制度》《农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重大处罚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等10余项管理制度。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一般案件执法大队内部集体讨论、重大案件局党委会商讨论,实行法律顾问行政处罚案件全程法制审查。四是着力构建综合执法协同共治格局。加强综合执法大队和局机关行政股室的横向协作,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建立案例会商、信息共享、监督抽检、联合执法、案件移交等制度,打造系统内部顺畅有效的协作配合机制。五是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等执法检查制度,统一执法程序、档案、文书、印章和标识等,全力打造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

五、规范执法,提升效能

合阳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历经2017年、2019年两次改革,较好地解决了农业行政执法一些深层次问题,实现了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县域全覆盖。一是解决了以前农业执法存在的多头执法和交叉执法、行政执法和审批权合并行使、执法机构承担过多非执法类工作等突出问题。二是实现了农业行政执法职能、农业行政审批职能和农业技术服务职能的“三个集中”。三是实现了农业执法方式由单一环节监管到全程监管、由事后追究到事前防范、由线状执法向区域综合执法的“三个转变”。四是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

下一步,合阳县将加强学习借鉴,巩固改革成果,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全力以赴提高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效能,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