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积极创建全省促进矛盾调解示范单位

时间:2020-07-13 16:14 作者: 记者 马华莉 来源:陕西网

陕西网讯(记者 马华莉)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自2018年12月份成立以来,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民为本,大胆创新,整合不同纠纷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实行“人大代表监督,职业律师听证,相关群众参评”的模式公开调解,着力打造以“六调合一两联办”为主体的多元化社会治理运行机制,取得了明显成绩,有效筑起了县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截止目前,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6件、调处结案84件,调解成功率98%,协议履行率100%,调解协议通过法院司法确认3件,通过公证1件。

搭建平台,明确职责。搭建“六调合一两联办”专业综合调解平台,畅通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渠道。综合调解中心内设信访矛盾纠纷调委会、城乡建设事务调委会、医患纠纷调委会、劳动争议调委会、价格争议调委会、婚姻家庭调委会和诉前调解办公室、警民联调办公室的“六调合一两联办”的主阵地,同时还设有调解庭、背靠背调解室、以案说法演播室。坚持“四就”原则,坚持“四最”原则,坚持疏导、分流和引导依法解决。

建章立制,规范流程。起草下发了《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调解对接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对接平台和对接范围。县综合调解中心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二是在依法、自愿、平等、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原则下开展调解工作,做到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以双方满意为目的,以情化解干戈、以理共织玉帛。三是坚持回访协议履行情况,巩固调解成果。

健全体系,打造精兵。一是组建专职调解员队伍,推进调解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二是建立了行业矛盾纠纷化解专家人才库,聘请律师及各行业专家人才18名作为人民调解工作“智囊团”。三是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促进基层司法所、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健全体系,打造精兵,形成合力。目前,全县12个镇街215个村(社区)全部建有调委会,规范化调委会达到33个,县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网络实现全覆盖。2018年以来,共排查纠纷1372起,调处成功1240起,调解率达97%。

多措并举,务实创新。综合调解中心自开展工作以来,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对群众申请的案件及时受理,采取现场调解、入户调解、田间地头调解等形式,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年多来,综合调解中心妥善调解了影响较大的1起遗留10年的土地纠纷,4起损害赔偿纠纷,3起死亡赔偿纠纷,2起劳动争议纠纷,2起医患纠纷,3起物业纠纷,维护了一方平安,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称赞。

教育培训,提高素质。坚持定期学习培训,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规范化办案水平。先后整理编写了《人民调解员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典型纠纷案例汇编》等资料。坚持每周一组织大家以案说法,列举案例示范讲解,从法律条款到具体案件细节的分析、研判。坚持召开案件调处集体讨论分析会议。

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在管理方面,一是严格要求,坚持上班签到考勤。二是统一案卷标准。三是做好传帮带工作,发挥老干部、老调解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坚持“四个硬”“五方法”“六字诀”。四是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县综合调解中心和各级调委会的知晓率。

下一步,合阳县综合调解中心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学习借鉴,扬长补短,完善创新,为创建法治政府、法治合阳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