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检察:召开首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用“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图)

时间:2020-07-04 08:26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司法救助案件的公开透明,7月3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了彭某某等五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听证会邀请了渭南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务中心副主任赵伟、合阳县政法委副书记赵红星、县人大法工委主任范永厚、县政协教科卫体法制委员会主任王靖、县财政局行政政法股股长朱红涛和渭南市人民监督员孙耀龙、党民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

此次司法救助均为五起交通肇事案件。刑事被害人在发生事故后,受到重大伤害,使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我院控申部门调查核实,发现五位被害人民事赔偿均未执行到位,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相关规定。

听证会上, 主持人向各位听证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基本原则和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基本流程,申请人围绕听证议题陈述了相关事实、理由及依据,承办人阐述了案件事实及调查审查意见。各听证员通过现场问询,对五位被害人是否符合救助条件进行评议投票。最后,听证员评议表决后一致认为,该五位被救助人的家庭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我院遂依法作出司法救助决定,并发放司法救助金。同时,各位听证员对我院举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表示公开听证使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能够在阳光下运行,切切实实为刑事受害困难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

政法委副书记赵红星对公开审查听证会进行点评,认为此次司法救助工作充分体现了解民忧、舒民困、暖民心的初衷,切实做到了为人民办实事。

最后,王韬检察长指出,我院将在今后的司法办案中,持续推进检察环节公开听证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公信力与透明度,确保案件的办理实现救助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让检察温度温暖在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