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九旬老翁无人管 法援律师解忧愁

时间:2020-03-26 11:34 作者: 通讯员 赵延红 李兰兰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延红 李兰兰)“多亏政府的法援政策,法律援助就是好!没有法援律师,我还不知在哪哒过春节哩”。这是九旬老人陈刚(化名)走出法院后满含热泪握着援助律师李兰兰的手说的第一句话。

事情还得从2020年元旦说起,元旦刚过,95岁的老人陈刚来到合阳县法律援助中心,哭诉道:“自己被收养的女儿陈丽(化名)赶出来无处居住,无人照管,本人要同养女解除收养关系,请求政府帮忙”。援助中心受理审核后,当即将该案指派陕西奥达律师事务所有爱心、责任心强且办案经验丰富的李兰兰律师办理。接受指派后,李兰兰律师向陈刚详细了解事情经过。该律师意识到,陈刚年岁过大,现无处居住,加之年关将至等紧迫性、特殊性因素,迫在眉睫的是要解决住处;再是考虑在春节期间让陈刚一家团圆。李兰兰律师立刻代陈刚老人写起诉状,为其立案,并向县法院申请绿色通道。立案后,立即联系承办法官,并将该案的特殊性与法官进行沟通。法院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第一时间就电话联系老人的养女陈丽,依法进行第一次调解。起初调解时,陈丽嫌其养父将其告到法院,让自己有失颜面,对其养父意见较大,后双方不欢而散。次日一上班,法院再次组织双方调解,在第二次调解过程中,认真倾听和细心的李律师捕捉到有用的信息:原告陈刚比较听其侄女的话,而且在原被告双方共同生活的多年,每次发生纠纷,基本上都是其侄女从中调解解决的。李律师随即联系原告侄女,让其配合法院、律师参与案件的调解。当日,经过调解,被告陈丽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对,但不同意解除收养关系。原告陈刚则坚决要求解除收养关系,后双方再次不欢而散。第三日,法院第三次组织调解。调解中,经过法院、律师苦口婆心的劝说,并不厌其烦的举例子、打比方、讲法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原告陈刚与被告陈丽父女二人握手言和。

1月22日,离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再有三天时,原告陈刚与其养女陈丽当着法院以及援助律师的面签署了和解协议:原告和被告不解除收养关系;正月十五日后原告陈刚搬到养老院居住生活,陈刚在养老院的所有花费均由被告陈丽负担。原告陈刚与其养女陈丽解除收养关系纠纷一案,自此案结事了,达到了双赢。当陈刚老人和李兰兰律师走出法院后,便发生了本文初的一幕。

长期以来,陕西奥达律师事务所在县司法局和法律援助中心的领导下,以扶危济困为己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办好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帮助弱势群体维权,让弱势群体在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感受到法律应有的“温度”。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