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强举措 抓落实 严履职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图)

时间:2020-02-19 16:22 作者: 雷晓琴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合阳县人民检察院闻令而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举措、凝心聚力,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干警参与疫情防控800余人次,登记排查五个包联小区1230户4200人,协助脱贫攻坚包联镇村登记排查1790户7356人,捐赠医用酒精260公斤,口罩100个,募集捐款5260元,发放宣传资料500册,悬挂、张贴宣传横幅、公告45条(张),通过“两微一端”、各类媒体、商业广告平台推送宣传稿件、防控常识等300余条。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疫情发生后,合阳检察院第一时间做出响应。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韬多次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院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县委和上级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上来,以最标准、最严措施、最实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关键时刻彰显检察干警的忠诚、担当、为民的优良品格。

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提出了十一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同时向各内设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院相关工作的通知》,对人员管理、后勤保障、安全防护、案件办理、服务群众、工作纪律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具体要求。

强化举措 狠抓落实

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王韬检察长带头深入包联社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驻村检察干警。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行动,迅速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调查摸排、值班执勤、出入登记、劝返等相关工作,并就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党组班子的率先垂范,践行了院党组各项制度走在前的庄严承诺,极大鼓舞了全体干警参与“抗疫”的士气和斗志。

党员干警先锋引领。院党总支发出“党员进小区,防控在前沿”的倡议,3个支部40余名党员纷纷主动请缨,组成5支党员突击队,进驻包联住宅小区开展“两查三记四劝五项行动”,即:查身份、查体温;记家庭住址、记联系方式、记往返信息;劝导外地来人返回、劝导有湖北旅居史的隔离、劝导从疫区前来的报告、劝导小区群众做好自我防护;組织物业公司开展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大清理、大消毒五项行动。

“疫”线岗位履职尽责。坚守抗疫一线的干警对5小区1230户4200口人进行了反复排查登记,完成了排查建档工作。坚持每天早上准时到达包联小区执勤,对所有进出居民进行检测,对各个小区定时消毒,对“凡是回乡过年的人员、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人员、凡是与疑似或确诊病人有接触的人员”, 按照要求及时登记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极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确保了不漏管、不失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既抓防控又抓办案。按照上级院“把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工作要求,合阳检察院要求各业务部室与相关部门多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力量,严厉惩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严厉惩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犯罪行为;严厉惩治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打砸、毁坏医疗设施等犯罪行为,尤其是以暴力、威胁等方法妨害公务、干扰医疗秩序和疫情防控秩序的犯罪行为;严厉惩治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捏造事实骗取公众捐赠款物等犯罪行为。对于编造、故意传播虚假疫情信息引发社会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要及时依法追诉;对于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情节严重的,要及时依法从严追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名检察干警都是一把锋利的“刀把子”,他们听党指挥、服从命令,深深插在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他们干在实处、冲在前列,在抗击疫情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