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战时光荣榜】“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候选单位——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图)

时间:2019-09-23 11:29 作者: 通讯员 党苗苗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2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党苗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决战阶段,通过挖掘先进,培树典型,在全市公安机关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不断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凝聚起全警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硬仗的磅礴力量。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始建于1948年,战斗历程71年,辖区面积75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3466人。现有民警21名,实行“三队一室”运转模式,社区警务队实现专业化、专职化。

近年来,金水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以智慧派出所建设为龙头,以“四小警务”为抓手,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基层善治新模式,连续十四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派出所”,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被省公安厅授予“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优秀单位”,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规范执法优秀基层所队”。2018年,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胡明朗及渭南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琦先后来所检查指导,对派出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小网格”撑起“大联动”。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创新建立治安网格“管片”、自治组织“管圈”、专业平台“管事”的治理体系。设立28个治安网格,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长、2名网格员,540余名“金水管家”分布其中,形成“民警主导、辅警配合、多方联动”的“1+2+N”群防群治新路子。以辖区企业单位、中小学校、娱乐场所等为主体,发动建立25个治安自治组织,并建立微信群,由社区民警定时发布警情小提示,定期开办安防小课堂,推动行业自治。坚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力量,在治安网格搭建专业调解平台,并发挥所里有着23年辅警经历的市级道德模范——“老吴”的作用,打造“老吴说事”品牌,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120起,连年实现信访案件零发生。

“小探头”助力“大平安”。把打造智慧警务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关键。依托“雪亮工程”,金水派出所在辖区布建802路高清视频监控,建立二级平台,设立研判室,实行24小时视频巡防,真正实现防范管控省力、打击破案省事、服务群众省时。今年以来,金水派出所通过“雪亮工程”累计破获刑事案件72起,抓获上网逃犯10名,抓获吸毒人员10名,各项指标同比提升116%、87.5%、114%。同时,利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人证核验等大力推进“智慧旅馆”“智慧行业”“智慧小区”建设,派出所警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3个治安问题突出小区全部整改到位,60%以上的居民小区和90%以上的行业场所实现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小程序”破解“大难题”。把破解治安难题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点。围绕破解出租房屋管理难题,金水派出所在自创“张珊工作法”、“出租房屋三色预警”等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按照“一站录入、四级管理、三色预警、五星分级”的思路,将民警、网格员、房东、承租人信息“一站式”录入小程序,实行层层管理,根据承租人现实表现进行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根据出租房屋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五星分级”,并建立分析研判、考核奖惩、责任追究三项保障制度,实现了“指尖治乱”。截至目前,“小程序”共录入410户房东、699间房屋,实现了对4025名流动人员的动态管控,依托“小程序”先后化解各类矛盾35起,发现涉黑涉恶线索6条。

“小比武”淬炼“大本领”。把打造过硬队伍作为践行“枫桥经验”的核心。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所领导牵头,从思想政治、规范执法、侦查破案、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入手,结对子、传帮带,强化民警政治练兵、业务练兵、科技练兵,淬炼“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队伍。目前,金水派出所人人争典型、各个争标兵,已经成为全局最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之一,先后有6名民警立功受奖,32名民警和辅警受到上级表彰,全所你追我赶、梯次成材的局面不断形成。

经过不断探索,金水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以过硬业绩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满意,派出所“硬实力”和“软实力”大大增强,“四区”分离设置规范,“五小工程”齐备健全,民警工作顺心、生活舒心,群众居家安心、出行放心,新时代“枫桥经验”正在这片渭北热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6

9

10

12

14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