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降事故、保平安纪实

时间:2019-09-03 10:14 作者: 记者 王小敏 来源:渭南日报

树牢为民理念保障路畅人安

——合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降事故、保平安纪实

这是一支行在路上的队伍,全队214名民(辅)警无论高温风雨,无论城区农村,始终坚守一线,只为呵护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这是一支干在实处的队伍,领导班子直面问题,集思广益,解决问题,征求意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

这是一支结出丰硕成果的队伍,先后获得“省级规范执法先进单位”“全市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基层单位”“县级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

它,就是合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三位一体 深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管理

“三轮车载人是违法的……”8月19日,合阳县路井镇西吴村村口,一场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座谈会在这里召开。村民搬来小板凳,聆听交警现场剖析一起发生在附近的三轮车违法载人交通事故。

合阳县辖区11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215个行政村,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较多,加之执法人员配置不足,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尤其是眼下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每家农户几乎都有三轮车,因三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直是该大队工作的重中之重。

合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领导班子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集思广益,提出了“主动靠前”的工作思路,改变以往粗放型、突击式的管理方式,逐步实现农村区域长效化、精细化管理目标。

经过长期的探索,该大队围绕辖区群众出行特点,针对整治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提出了“村口劝导+路面查处+媒体曝光”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村口劝导,即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职能,在村口和国省道的岔路口,对农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和纠正。同时结合今年以来全县因三轮车违法载人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真实案例,耐心讲解违法载人的严重后果和危害,提高广大群众拒绝乘坐三轮车出行的自觉性。

路面查处,即各中队民警根据三轮车的出行特点,利用村民饭后和夜间出行时间,紧盯重点时节、重点路段和重点人群,严查农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人货混装、无牌无证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查出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民警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警示教育、写保证书等方式,使驾驶人切实受到面对面的教育。对于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从严从快顶格处罚。

媒体曝光,即在整治行动中,该大队邀请渭南日报社、合阳县电视台等媒体随警作战,现场采访,对拒不配合民警执法工作的违法行为人通过报纸、电视以及大队“双微”平台等进行曝光,真正起到“曝光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

此外,该大队还制定了无证农用车辆违法处理流程。一是被查处的当事人必须做义务交通安全监督员,且真实发现并整理10条交通违法行为上交中队;二是当事人补办相关证照,并购买安全头盔与本人车辆合影;三是当事人写一份遵守交通法规保证书;四是当事人所在村的村主任为其担保,3名具有上路资质的驾驶员为其联保。具备这四点后,无证的机动车才能予以放行。

合阳交警庄严承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秉公执法、忠诚履职

民警帮助瓜农推车

强化服务 兑现“只跑一次”承诺

“真是太方便了,我不用再回合阳考驾照了,退费也到账了,谢谢你们。”8月27日,贺龙给合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打来感谢电话。

贺龙原本已在合阳县参加了驾驶证考试科目一,但由于工作原因目前在西安市定居。了解到贺龙的实际情况后,合阳县公安局车管所工作人员指导他退费并申请变更考试地。

之前,贺龙若想继续考驾照,要么返回合阳练车和考试,要么在合阳注销原考试业务,再回西安重新办理和考试。6月1日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等10项便民新措施的落地实施,为贺龙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其中的“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业务,不但可申请变更考试地,而且还可以保留以往考试成绩,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减轻往返考试的负担。

为真正让办事群众满意,该大队车管所主动完善管理机制,树立了在“放”上提效率、“管”上提能力、“服”上提质量的目标,从群众最期盼的小事做起,强化服务意识,变“你求我办”为“我为你办”。全面落实“一窗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等各项措施,兑现所有车驾管业务让百姓“只跑一次”的承诺。

如今在合阳,已经全面开展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异地补换领驾驶证业务7天内便可完结,车辆跨省异地检验和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全面推行。截至目前,共计转入转出变更驾驶证考试地80余个,货车车辆挂牌700余辆。

8月24日,黑池镇村民孙强来到洽川中队处理一起无证驾驶违法行为。他告诉记者:“洽川中队搬到辖区内方便多了,不用再往城里跑了。”今年4月,洽川中队、王村中队下沉到各自辖区内办公。中队全体民警以“沿线串点管路面,入户宣传管源头”的工作模式,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统筹、指导、协调和推进工作。同时,这也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让他们真正实现了“少跑路”。

不忘初心 扎根一线守护道路平安

“高温中你是‘焦警’,风雨里你是‘浇警’。”有人这样形容一线执勤的交警。洽川中队民警李鹏涛告诉记者,对他们这些一线民警来说,“既无高温又无风雨,天天如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管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合阳交警在路上。为保障道路畅通,合阳一线交警顶着高温,冒着风雨,加大值岗轮换密度,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职”责任制。

8月9日,合阳县遭遇强降雨。风雨中,那一抹荧光绿变身成为温情的路标。赤脚蹚水疏通下水道的辅警李勇军、积水深处推行被困车辆的辅警雷蕾、暴雨中疏导车辆通行的辅警宗小峰,还有诸多同他们一样的民警像战士一般守护在路面上,为群众的平安回家路默默奉献着。

王村中队辖区包含108国道合阳段,过境大货车较多。该中队执勤民警坚持每天对过往的“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进行检查,不少交警皮肤被晒得黝黑发亮,警服短袖下的肤色分界线清晰明显。一天下来,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合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警牢记初心和使命,上下齐心、砥砺前行,以加强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为突破口,统筹疏堵保畅工作,保障辖区路畅人安!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