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组建“五支队伍”织密“群防群治”网络(组图)

时间:2022-11-24 18:10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为切实织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网络,进一步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效能,合阳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破警力不足局限,调动民间群众力量,组建五支“群防群治”队伍,强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和谐、平安、稳定。

组建民兵应急队

打牢城区巡防根基

在重大节庆日启动公、检、法、司联巡机制的基础上,联系武装部组建50人的民兵预备役巡防队伍,着装统一、佩戴装备,以“车巡+步巡”的方式分组、分片参与城区巡防。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广场夜市等部位的巡逻防控,定时定点汇报巡防区域治安状况,遇有应急案事件区域联动联处。同时,协同政法干警加强乱点整治、城区禁燃、流浪犬整治、“一盔一带”、服务群众等工作,全力打牢城区防控“金钟罩”。期间,局党委协调给予充足的执勤补助,全面调动民兵预备役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

组建民间巡防队

构筑基层治安防线

由各镇党委书记牵头主抓,政法委员具体负责,派出所、法庭、司法所联合参与,组织“金水管家”“初心甘警”“黑池义警”等群防群治队伍,在各自辖区大力开展“亮灯夜巡”“重点联巡”等巡逻防控工作。期间,在公安局治安部门的指导推动下,新池派出所创建“新联心”、同家庄派出所推出“同心守护”、洽川派出所打造“红马甲”、南蔡派出所组建“家园卫士”等3000余人的群防群治亮点品牌巡防队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全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组建调解品牌队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依托“老吴工作室”、“普刚调解室”、“翟少说事”等民辅警专业调解品牌力量,邀请村组干部、社区有声望的老人、治安主任等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群众“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重点围绕家庭邻里、婚姻感情、宅基划界、欠薪讨资等领域,采取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全面排查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有效防止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截至目前,全局依靠群众力量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1起。

组建护学联合队

守护广大师生安全

组织城区18个队室170余名民辅警走进各个校园开展护学勤务的同时,联系学校保安、社区志愿者、学生家长打造各具特色的“护学岗”新模式。工作中,联合护学队伍提前清理学校门口摆摊、乱停车等行为,搭建高峰时段防护栏,指挥交通保障学生安全通行,引导、陪同独行学生过马路,避让来往车辆,劝导在路途滞留、打闹的孩子,提醒学生及家长整体排队、注意佩戴口罩,做好“一盔一带”等安全防范工作,切实为在校学生撑起“平安伞”。

组建平安宣传队

推进平安合阳建设

以城乡40个警务室、184个警务工作站为载体,通过开展“向人民汇报”、“警民相约警务室”、“反诈暨平安宣传进小区”等活动,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网格员等群众代表参与平安创建,动员成为平安创建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帆布袋、围裙、海报、彩页等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吸引更多群众成为平安建设宣传载体,有力推动平安合阳建设。期间,全局开展“向人民汇报”活动12场次、“警民相约警务室”活动8次、“反诈暨平安宣传进小区”活动23场次,发放帆布袋3万余份、围裙2万条、海报2万张、彩页5万份。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