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故意伤害案例一

时间:2019-08-24 16:07 作者: 通讯员 张海蓉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案情介绍】杨某,男,初中文化。2015年8月31日晚,因债务纠纷杨某、张某、刘某驾驶白色轿车来到宋某家中,用汽车将宋某拉至沿黄公路的路边,杨某从汽车后备箱拿出一个衣架对宋某的右手和背部进行殴打,接着张某采取脚踢、打耳光等手段对宋某殴打。后张某以怀疑宋某用微信号给其妻子鲁某发暧昧信息为由,拿宋某的手机进行查看。后三人将宋某用车带至某工厂附近,刘某用拳头击打宋某面部,用脚踢其身上,接着杨某用打耳光、脚踢、肘击的方式击打宋某,并用在路边捡拾的酒瓶砸了宋某头部,后张某又对宋某打耳光、脚踢,致宋某身体多处受伤。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宋某此次损伤程度属轻微伤;致颜面部挫伤损伤程度属轻微伤;致躯干部挫伤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

【以案释法】法院认为,被告人杨某、张某、刘某因未从被害人索要到借款,便故意非法损害被害人身体健康,致人轻伤,其行为均构成故意伤害罪。鉴于三被告人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且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取得谅解,结合当地司法行政机关认为被告人杨某因2014年7月4日因寻衅滋事罪被当地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二年,于同年12月12日被撤销缓刑,不适宜社区矫正;张某、刘某具备适用社区矫正的调查评估意见,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十六条第一、第四款、第七十一条、第六十九、第六十七条、第七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作出以下判决:一、被告人杨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与之前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二、被告人张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三、被告人刘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五条【共同犯罪的概念】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二人以上共同过失犯罪,不以共同犯罪论处;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按照他们所犯的罪分别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六条【主犯】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三人以上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对于第三款规定以外的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一条【判决宣告后又犯新罪的并罚】判决宣告以后,刑罚执行完毕以前,被判刑的犯罪分子又犯罪的,应当对新犯的罪作出判决,把前罪没有执行的刑罚和后罪所判处的刑罚,依照本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决定执行的刑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九条【判决宣告前一人犯数罪的并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如果数罪中有判处附加刑的,附加刑仍须执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