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警惕!打着“律师追债”幌子 干非法讨债勾当

时间:2019-08-14 08:55 作者: ​记者汪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8月13日电题:警惕“律师追债”幌子背后的违法勾当——贵阳一起涉黑案成功办理的启示

“江太国涉黑案的侦破,坚定了我们扫黑除恶、净化环境的信心,12人最终被判刑,给黑恶势力敲响了警钟。”回忆起从警生涯办理的第一起涉黑案,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卢疆至今还“燃”着那股兴奋劲儿。

“打着‘律师追债’的幌子,通过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手段聚敛钱财,既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又玷污了律师行业。”担任江太国案一审审判长的云岩区人民法院法官郑卫东说。

时间倒回至2018年初,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但对于卢疆来说,这并不是平平常常的一天。大街上,看见有破旧面包车贴着“律师追债”广告,卢疆和同事们便顺藤摸瓜,到提供追债服务的公司开展实地调查。

这家公司名为猎狐商务信息咨询服务部,主要成员全部为四川省资阳籍。公司名称和人员构成,足以引起警方怀疑。卢疆介绍,案件是在日常工作中摸排发现的,没有明确的举报人。

时值全国上下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关头,警方下定决心将这一重大线索查到底。他说,若是黑恶势力,一定彻底扫除。

接触几名受害人之后,以江太国为首的一个犯罪组织浮现出框架,其“经营”的服务部存在暴力追债、非法拘禁等犯罪行为。针对这一重大涉黑线索,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2·26”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警方于2018年4月11日将以江太国为首的12名涉黑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2018年12月21日,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对被告人江太国等12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故意伤害罪进行公开宣判。主犯江太国一审获刑十六年,其余被告人相应被判刑。

45页共22164字的一审刑事判决书,记录了江太国团伙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故意伤害罪的种种犯罪事实。

被告人江太国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2016年注册成立贵阳市南明区猎狐信息咨询服务部替人非法讨债。服务部成立后,被告人江太国先后招揽11名四川省资阳籍被告人。在追讨债务时,江太国负责“谈判”,其他人员从旁造势、围堵、辱骂。

为了起到打击、震慑、宣传等效果,法院坚持从速办理,受理当天就将刑事起诉书送达辩护人。另外,为了充分保障被告人权利,案件实现了辩护律师全覆盖。

一审宣判后,12名被告人提出上诉。郑卫东介绍,被告人对于法院判决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均表示否认。

然而,基于已经查明的事实,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3月14日二审后认为,原判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遂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案件审理后,云岩区人民法院向南明区市场监管部门下达了法律意见书,要求对类似的商务信息咨询服务公司加大监管力度。“从案件审理中发现了行业监管漏洞,我们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函,对方很重视并及时回函,表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加强行业监管。”郑卫东说。

打着“律师追债”幌子干违法勾当,这种现象值得警惕。从查明的事实来看,“猎狐”服务部注册经营范围为商务信息服务、企业形象策划、会议会展服务等,但该服务部自成立以来,从事的是采用非法手段为他人追债的业务。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贵州黔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钟远人分析认为,这既影响正常经济秩序,又玷污律师行业,理应受到法律严惩。

法学专家认为,行业监管部门应对类似咨询服务机构建立一套专门的识别、监管、注销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对于服务需求方来说,对大肆宣传“律师追债”的机构,一定要认真甄别其从业资质,以免上当受骗,甚或陷入新的案件纠纷。

受访人士提醒,在遇到经济纠纷时,最好的方法之一是通过合法渠道,找有职业资格的律师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