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四举措强化青年民警教育管理

时间:2019-03-22 09:51 作者: 通讯员 马力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力奔)近年来,合阳县公安局坚持针对青年民警基数大、思想活、学历高、能力缺的特点,按照突出主体、引导教育、发挥优势、激发活力的思路,以思想教育为抓手,着力强化青年民警队伍教育管理工作,狠抓青年民警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与调动,有力维护了公安队伍梯队式、可持续发展,公安队伍整体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思想教育,树立正确价值追求

强化忠诚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年民警忠诚警魂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平安” 主题活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青年民警的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职业教育。举行入警宣誓、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时代使命”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增强青年民警对党组织、对警察职业的认识,强化青年民警的人民警察意识和职业荣誉感。

强化经常性思想工作。每逢“三八”、“五四”、“七一”等节点组织青年民警代表座谈,局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倾听青年民警的心声,及时了解青年民警思想动态,切实加强青年民警队伍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同时建立健全队伍管理分析研判机制,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和互帮互助活动,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把握工作主动权。

加强沟通交流,准确把握思想动态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建立领导包抓联系制度,要求局领导每周深入基层了解队伍实际,把准青年民警思想变化的脉搏,帮扶指导队伍建设,与青年民警谈心一次,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做好教育提醒,增强纪律观念,帮助青年民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把握沟通原则。按照“平等、真诚、理解、关心”的原则,局领导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所队,零距离接触青年民警,摸清真实情况,突出工作的针对性,根据不同类型青年民警思想变化的主要因素,追根溯源,把握好思想引导的总体方向。

加强分析研判。认真抓好青年民警队伍研判预警制度的落实,严格督促检查。每季度组织各单位指导员召开一次青年民警队伍分析研判会,掌握青年民警工作时间的思想动态,把好青年民警思想脉搏。

严格日常管理,培养良好作风养成

坚持从细节抓起。依据《内务条令》等相关规定,扎实抓好青年民警的日常养成和言行举止,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人、规范事的目标,切实解决青年民警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抓好教育整顿。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采取专项活动、警示教育、正面引导、考核通报等形式,引导青年民警严守党章党规、遵守警规警令,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自觉在思想上筑起防腐拒变的堤坝。

坚持从严治警。坚持“从严治警要到位、从优待警要极致”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严格执行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对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纠正、严肃查处。通过抓管理、抓作风、抓养成、抓细节,着力培养青年民警知敬畏、守纪律、存戒惧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建立长效机制,营造拴心育人环境

落实结对传帮带。按照党委“新星计划”工作要求,采取结对子、拜师傅、捆绑考核等举措,全面推行“传帮带”落地见效。对新到岗青年民警,第一时间明确一名业务骨干担任传帮带责任人,采取一对一形式,对青年民警手把手地帮教、面对面地传授,确保新警早日成才、独当一面。

建立民警职业生涯管理规划制度。针对青年民警的不同岗位、职责、特长,对青年民警建立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制度,强年民警个人对自己职业进行规划和设想,单位所队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帮助指导,提交政工部门审核把关,按照“一人一册”的原则,逐人建档立卡,并根据全局岗位需求和民警职业意愿,适时对人岗相适的民警进行调整,使其“享受工作、开心工作”。

强化后备干部培养。县局对青年民警发展进行全程追踪考察,从日常培训、表彰奖励、个人总结、组织鉴定、参加全局活动等多个方面积累培养信息,做好青年民警的成长规划,对涌现出的岗位能手、专业人才等,有针对性地重点培养。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