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合阳路井镇通过“八个一”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17-04-24 16:02 作者: 特约通信员 赵信奇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信员赵信奇)“七五”普法活动开展以来,路井镇雷庄村在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上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总结出了用实现“八个一”来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一个规划和计划。“七五”普法启动之年制定普法依法治理规划,每年初制定普法依法治理计划。(二)一个法治书屋。建设面积达3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各类藏书共4500册,基本满足村民学习和查阅法律资料的基本需求。(三)一个法制宣传专栏。每季度至少更新一次宣传专栏,内容主要是和村民生产生活相关的赡养、职工维权、家庭婚姻、合同法等实用的法律知识。(四)一月一次的电教学习。充分利用村远程教育系统资源,组织村两委及村民学习法律法制视频讲座。(五)一个表演团队。村老年协会成立了表演团队,编排法制小品等通俗易懂的普法节目进行表演宣传。(六)一个法律顾问。聘请镇司法所所长赵信奇,对全村各项事务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七)一个人民调解室。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镇。(八)一支村级巡逻队。成立了一支由村民、民兵连长、村小组长、退休老干部等共15人组成的“红袖章”巡逻队。据统计,该村近年来共举办培训班20余次,发放资料3000多册,办宣传栏60余期。

该村多年来无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无刑事案件发生、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无恶性案件发生,无赌博现象。通过积极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逐渐提高了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在全村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