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检察:释法说理零距离 公开听证促公信

时间:2024-01-21 09:28 来源:合阳检察

近日,合阳县检察院对19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公安民警、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及部分社区、村镇干部参加。

会议由第一检察部主任索耀中主持。索耀中就涉及的危险驾驶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诈骗罪、故意伤害罪、盗窃罪的构成要件、量刑标准及罪与非罪的区别进行释法说理。案件承办人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及听证理由作充分解读和说明,各犯罪嫌疑人当场认罪悔罪。在嫌疑人回避后,听证人员就案件事实及法律规定向承办人提问,最后依次发表了听证意见,填写了听证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拟不起诉决定。

听证人员表示,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充分保障了公众参与权,真心实意让老百姓说话,也体现了司法温情,同时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的法律规定,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增强了反诈骗意识,更好的守护自已的“钱袋子”。

检察听证既是深化案件审查,查明案件事实的有效方式,又是做好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的有效途径。今后,合阳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稳步扩展公开听证范围,让检察工作接地气、听民声,在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的同时“零距离〞释法说理,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