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紧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强力推进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3-03-13 16:40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紧盯基层火灾防控形势,充分发挥基层公安派出所点多面广、熟悉辖区的优势,立足工作推动、职责任务、业务培训、重点宣传、考评考核五个方面,持续深入推进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促使县域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精心组织,确保强力推进

积极与县消防救援大队共同研究,制定下发相关工作机制,开创联勤联防工作新局面,确保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与执法之间形成流程闭环。并成立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组长,治安大队大队长及各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的县局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导检查、考评考核等工作。

图片

图片


明晰职责,层级夯实责任

根据派出所及民警职责任务,建立所长负总责,分管所领导负主责,消防民警牵头抓,社区民辅警具体抓,村(社区)治安主任协同抓的“五级”责任体系,明确派出所所长、分管所长和专(兼)职消防民警、社区民辅警的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职责,从辖区消防工作基本情况登记、管辖单位消防安全登记、消防监督检查档案、消防行政案件档案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消防工作台账,统一印制检查记录表、移送单,真正把各项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实处。

图片

图片


强化培训,增强业务能力

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轮训、民警自学等方式进行业务能力培训,着重就消防监督检查程序、检查内容、各类监督检查对象的检查重点和治安管理处罚流程等内容进行重点指导,想方设法解决派出所和基层民辅警在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2月21日,县局排查整治办结合春训练兵活动安排部署,专门组织各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召开了“九小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培训会,采取PPT演示、案事例讲解、法律规定解读等方式,对消防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进一步增强派出所民警消防检查业务能力。

图片

图片


把握重点,强化宣传造势

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村(网格)一警”、“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反诈进小区(社区)”等工作活动为载体,结合派出所和社区民辅警日常巡逻防控、入户访查、平安创建、群防群治等工作,持续深化村(社区)和“九小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向群众讲解消防知识和传授消防技能,定期开展消防培训演练,增强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防灭火常识以及逃生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局各派出所共投入警力360人次,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活动130余次,采取进门走访形式开展居民消防宣传3600余户,发放消防宣传资料30000余份,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严格考评,形成工作闭环

县局排查整治办将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纳入各派出所日常业务工作专项考核内容,结合消防监督APP的实战应用,采取“日上报、周通报、月考核”的形式,严格落实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每日一报”制度和执法数据“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考核”工作要求,以通报促推动、以考核促业务、以规范促执法,强力促使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监督职责,形成了日常检查、隐患发现、问题整改的火灾隐患整治闭环链条。据统计,自今年以来全县未发生一起消防隐患因排查整治不到位而引起的重大火灾事故和亡人案(事)件发生。

图片

图片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