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新春走基层】合阳金水派出所调和五味 “烹”平安(组图)

时间:2021-02-04 09:03 作者: 记者 张耀锋 来源:陕西网

陕西网讯(记者 张耀锋)合阳金水派出所地处县城东南部,辖区75平方公里,下辖4个城市社区、4个农村社区,9个行政村。近年来,金水派出所坚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烹小鲜”的心态和方法,创新建立了“识味”“知人”“调和”为一体的基层善治新模式,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2019年11月,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金水民警的故事

民警杨毅鹏,12年的从警路。早已让他成为一名处变不惊、安之若素的人民警察。然而,19年刚调入金水所时,一起三角债务纠纷警情,却让他有些“沉不住气”。 原来,党某因购买小区房屋与开发商、包工头产生了三角债务纠纷,最初的三方都不愿意让步。“从上午10点说到下午2点,一点进展也没有。当时我有点沉不住气了。” 杨毅鹏回忆说。从下午5点了,调解员老吴同三方一个个的单独谈话,最终三方一起协商达成共识。而这时已经是次日的凌晨。“大事小事,老百姓的事就没有小事。矛盾纠纷从大到小,从小到无慢慢的化解,不能急于求成。可以说从那一天起,我真正成为了一名金水人!” 杨毅鹏说。

微信图片_20210204090110

小小“警民联系卡”

“你好,请问是某某警官吗?我想问问我的户口问题。”在金水派出所有个规定,所有社区民警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保证能及时接到群众的求助、咨询电话。

原来,为加强警民联系,服务群众,金水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主动深入辖区,将报警电话、民警姓名、联系电话、管辖范围等信息制成“警民联系卡”,并将发放到群众手中。

数千张“警民联系卡”, 让辖区群众有了困难就能找到民警,大大提高了派出所的办事效率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搭建警民联系便捷服务的桥梁。

“一杯茶”里的调解情怀

走进金水派出所老吴工作室,泡上一杯热茶,耐心听取当事人的委屈,再分析纠纷原因、利害得失……这样的场景常常出现在金水派出所调解纠纷的“老吴工作室”。

2020年3月,辖区某小区邻里之间发生一起打架纠纷,双方来到派出所。调解民警老吴将受害人请到“老吴工作室”,倒上一杯茶水,听取受害人意见,并对案件进行分析,从帮助受害人角度出发提出意见建议。经过反复工作,受害人为民警的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热情所打动,同意民警的调解意见。

此外,金水派出所探索出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警人”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率。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