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时间:2021-01-27 10:37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 ,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名单,合阳县人民检察院榜上有名。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2020年,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中省市县委政法工作、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围绕“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

全院上下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协调充分发展。

(一)刑事检察工作: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合阳建设。一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79件132人,依法批准逮捕61件97人,不批准逮捕15件29人;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8件;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5件;受理报请延长羁押期限8件;开展立案监督8件。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2件205人,提起公诉94件137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3件3人,不起诉21件49人,退回补充侦查9件32人;提出纠正遗漏罪行8人、纠正遗漏同案犯3人,提出纠正违法10件;已收到法院判决83件199人。按照各级党委和上级院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保护未成年权益的“一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17件3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9件16人,审查起诉8件13人。

(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受理民事案件38件,发出检察建议37件,其中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9件,法院回复24件;民事审判程序违法2件,法院回复1件;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7件。受理行政执法案件37件,发出检察建议37件,其中向相关行政机关履职不当发检察建议6件,均收到有关单位回复;行政跟进监督3件;行政审判程序违法2件,法院已回复;行政执行活动监督3件;行政生效裁判、监督1件。

(三)公益诉讼检察: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保护红色资源”等专项监督工作要求,扩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覆盖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3件,均被相关单位采纳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二、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依法履职,不断强化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面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开展看守所安全大检查2次,对看守所及79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防疫专项检查2次,确保监管场所安全;开展对社区矫正人员检查3次,发出检察建议2次。开展监管活动4次,对监管活动违法提出纠正4次;对8名监管不力活动提出纠正8次;受理押员控告申诉案件1件,已转市院;对押员违反监规戒具提出纠正意见8次;开展重大案件合法性审查2次。

(二)案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案件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案件规范化管理水平。全年共录入各类案件信息763条;录入电子卷宗130件,接收涉案赃物40案220件;办理网上预警58件;对36件案件进行网上评查,开展专项评查1次,评查案件66件;公开法律文书97条,程序性案件信息228条,重要案件信息14条。接待当事人、律师查询案件62次,律师阅卷50次。

(三)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坚持把处理涉法涉诉上访和化解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受理各类案件线索71件;接待群众来访46人次,受理来信22件,网络案件3件,均已完成办理,做到了件件有回复。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24次30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发放司法救助金4.5万元。

三、强化检察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等工作,积极开展“六清”行动,一是办理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1案5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案25人,其他涉黑类罪名案件19件60人。二是坚持“一案三查”和“两个一律”办案理念,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共排查出公职人员犯罪案件线索5件,全部按规定向市院、县扫黑办进行了移送。三是在坚决铲除涉黑涉恶滋生土壤,依法起诉涉及强迫交易的房产等资产2760余万元,依法建议公安机关查封3名首要分子房产40余套,汽车4辆,冻结涉案资金70万元及相关土地、债权等资产。四是坚持“大翻查、大起底”,向公安机关移交另案处理、在逃等刑事案件线索66条,向县委组织部报送案件线索17条。

(二)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法办理涉税案件1件2人。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向有关单位发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建议60件,促进合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向善。

(三)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不断加强驻村工作队伍力量,增派第一书记1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名驻村开展工作,为包联村争取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在疫情防控时期进行宣传,提供消毒物资等。

(四)坚持依法做好疫情防控。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各级党委和上级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自身防疫和依法履职两手抓、两不误。50余名党员组成5支党员突击队,进驻5个包联住宅小区联防联控。严格落实防控期间“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布了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来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接受咨询和举报,妥善处理涉疫情案件线索。共办理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件3人。向包联小区和社区提供疫情防控物资100余件,配合县委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

四、坚持从严治检,打造新时代合阳检察铁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总要求,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检察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选派20余名干警参加县委和省市院组织的政治轮训,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组织专题理论学习80余次,确保了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和全体检察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坚持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邀请专家学者来院授课5次;组织干警参加省市检察院业务培训上千余人次,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履职能力。三是抓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肃清赵正永流毒和以案促改工作,以专题学习讨论、“四个查一查”为重点,认真完成各项规定动作。深入开展“严管理、促业务、强作风”清查整顿活动,推进机关管理更加科学精细精准,办案质效明显提升。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立正确价值观。四是强化执纪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结合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强化廉政教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2次,作风纪律自查活动20次,让警钟长鸣,筑牢廉洁从检底线。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检察工作满意度

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坚持重大案件、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争取县委的重视和支持。一是自觉服务服从县委大局。坚持重大事项汇报制,主动向县委汇报各级检察会议精神和合阳县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争取县委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在办理在全县有影响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及时向县委做好汇报,始终做到让党和人民满意。二是强化外部监督,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主动联系“两代表一委员”,争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开展基层走访、法治宣传活动,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配合人大视察1次。组织司法救助公开审查听证会8次、公开宣告2次。三是做好法治宣传,助力法治合阳建设。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平台,开设合检说案、以案释法、法律宣传等板块,发布信息200余条。到城区广场和镇办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12次,与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执法8次,到企业、社区、学校开展法治活动、法律讲堂6次,有力的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四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平安建设,制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物品1万余份(件),组织干警开展夜巡工作,保障群众安全,通过一系列措施积极为平安合阳建设增添力量,检察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均有了很大的提升。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检察长出庭公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检察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公益诉讼使用无人机现场勘验取证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未你而来”法治进校园

喜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公益诉讼保护母亲河放流活动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